2005-03-02

如果沒有記者們搞糟的話,台灣會更好! (by CharlieL@ptt.cc)

我保留轉載權利,所以,歡迎網友轉載!

如果沒有記者們搞糟的話,台灣會更好! CharlieL @ PTT

2005.03.02 中國時報的社論標題是「如果沒有政客們搞糟的話,台灣會更好。」同一天的頭條新聞,由署名陳洛薇的記者報導「東海大學,劈腿事件喧騰網路」,詳觀其內容,我不禁要說,「如果沒有記者們搞糟的話,台灣會更好!」

個人認為,台灣的記者們有三大問題。這篇文章,正好把三大問題全部點了出來。首先,報導譁眾取寵有餘,深入報導不足。姑且不論劈腿的正當性,恕我請問,一件有關兩男一女私人隱私的事件,為何得以成為中國時報這份台灣發行量數一數二報紙的頭條?在批踢踢BBS站上,人氣上千上萬並非首遭,奧運棒球比賽亦曾在
該站棒球版有熱烈討論,卻從未見記者有類似的報導。難道是今日中國時報的編輯加所有的記者都寫不出更好的稿件,才拿這份出來濫竽充數?退一萬步說,就算這份稿件具有新聞性,記者又做了哪些深入的報導?從文章看來,恐怕連訪問當事人都沒有做到,僅靠BBS上流傳的文字,抄了抄就可以拿來報導,事件的真實性僅
靠一小段與東海大學校方有關的部份來維持。尤有甚者,第八版的批踢踢小檔案,抄自該站的網路介紹。遺憾的是,不但是抄襲,還不小心漏抄了一段,讓人不知報導中的「兩站」所指為何?這樣的報導品質,我再請問,難道這就是我們大學新聞系教出來的水準嗎?

再來,記者的中文閱讀和寫作能力,都大有問題。閱讀能力方面,在抄襲的文章中,原文作者明白表示「不希望再討論此話題」,編輯和記者都視而不見,在報紙頭條繼續討論,說難聽一點,如果當事人因此而被逼上絕路,不知這位陳姓記者是否要負責?寫作能力方面,抄襲當事人文章也罷,文字內容不加修飾,也不知是沒
有能力修飾,還是譁眾取寵的後遺症,總之報導不像報導,小說不像小說,如果這種品質的文字,就是中國時報的頭版頭條,余先生地下有知,恐怕也要大罵吧!

最後,記者的道德及法律素養低落。數日以前,本人才在批踢踢站的法規處理版,才剛看到陳姓記者的案子,他由於不顧該站的使用規定,在各版發表廣告類文章徵稿,遭受到該站的處置。現在,又看到他利用記者的身份,報導一篇如此「狗仔」的文章,什麼時候中國時報已經向這樣的狗仔新聞看齊了?有這樣多的版面,怎麼
不拿去報導對我們國家人民更重要的話題,例如,多多分析一下,「台灣走不出困局的理由」?

還是,其實中國時報只敢在社論裡檢討政客,卻不敢檢討自己。台灣走不出困局的理由,就是因為我們把重要的媒體都拿去報這種沒有意義的八卦新聞,而沒有用來維護人民知的權利。社論中說,「朝野的政治領袖們,是不是欠台灣人民一句道歉?」,我也要問,偉大的記者和編輯們,是不是欠台灣人民一句道歉?因為我們真
的覺得,「如果沒有記者們搞糟的話,台灣會更好!」

(本文作者為批踢踢實業坊退休站長,惟以上言論不代表該站意見)

請勿刪稿,另本文作者保留著作權及轉載文章權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