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0

Re: [轉貼]杜正勝眼裡,大家都是超額教師 (by inosen.bbs@ptt.cc)

※ 引述《Miseryz (小囉嘍)》之銘言:
:
: 再來說教育,我個人是覺得發展本土教育是很好
: 但沒必要把台語放進正式課程,應該弄個社團性質非正式的課程就夠了

妳這一點我聽了頗有意見,妳知道嗎?即使是以中國為例,推行所謂華語都沒有這麼
徹底的。連在中國都還有很多地方是用當地地方話教授其中小學課程的。

我一直認為應該要仿照魁北克省的方法,以台語(不只是HOLO台語)教學語言,也就是
自然啦,社會啦,都應該以台語教授。

課本也應該以台語為教學語言,而華語以其現在通行的程度,才應該只是在華語課程
中教授。這也是魁北克省成功復興其法語的方法。

而也對於不會台語的其他族群,可以提供華語教授的班級供他們選讀。

而在高中大學的入學考試時,也應該印製數種語言的考試卷(內容一樣)。
這樣來考才公平。

關於語言的問題,我這邊只舉大概,妳可以用A查我在扁版上的與語言相關的文章。
妳就會知道我的論點。

我覺得該被適當逐出的語言,反而是英語,什麼英語越早學越好的論點,根本就是OOO
連母語還有第一外國語華語都學不好了,還奢談什麼英語?不是說不要學英文,而是在
適當的時候學才有意義。

根據一些語言學的理論,母語如果習得越好,更有可能將其他外語學得更好。例如我在學
習日文時(不是很厲害,只有一級檢定及格而已),台語就對我幫助頗多,常能觸類旁通
。我的英文不算好的,只是在高中聯考時拿了96.5分,我從沒補過英文,高中的英文成績
也不差,考試大概都有八十多分。我事後想想,我還蠻感謝我父母讓我在國小以前能夠自
由自在使用母語交談跟思考...但我發現現在在台北台語的空間被壓縮地很明顯....。

你的論點是很常見的,很恨不得將母語壓縮在家庭內,不讓一個語言有平等的機會成為
公眾語言,甚至認為母語(台語)是一個阻礙,要讓小孩學習那麼多種語言好可憐。

我不是提倡這種鄉土語言式的,將台語當作過去山地歌舞表演式的語言的那種台語教學,
我提倡「使用台語教學」這件事情。

有人又會說我這是HOLO沙文主義,關於這點我在其他的文章已經討論過,我說的台語
是包含最弱勢的原住民語言在內的台語,並非僅指HOLO台語而已。
所以別用原住民更可憐這套來轉移焦點。
我覺得要說可憐,我這種以講HOLO台語為母語的人最可憐,是「人數多數的極弱勢!」
現在有原住民委員會,有客家委員會也有專門講這些語言來發展其各種文化可能性的電視
台,我們HOLO語卻還停留在那種劣質鄉土劇或暴力都會劇如龍捲風等的層次,雖然有
若干優質的HOLO語電視劇但畢竟是停留在商業電視台的層次,無法有專門的頻道。
要說弱勢我們最可憐。
我勸您有空看看PIERRE BOURDIEU的書,翻譯很多。他提及自己是出身法國邊遠省區
的人,他到巴黎求學後,就被迫要把自己在家鄉習得的語言,連同其生活經驗一概
否定。這點跟所有的臺灣人進入學校後,被迫把自己在家中習得的語言等通通廢棄!
造成一代又一代的心裡創傷。

現在的鄉土教學有很大問題,我認為最大的就是把台語當作鄉土語言,土話在教,沒有
標準化,也不把其當作教學語言來學習!這就是問題所在!要改的是這個部分而非您的
擁護華語霸權的這種解決方式,看似方便,卻是繼續造成傷害。

很多殖民地,以英語為官方語言,但是競爭力也沒好到哪裡。而其寫作及思考能力反而更
差。

: 一般大學生修過教育學程就可以教小學,我也覺得這是不夠的
: 應該由代課老師做起
: 還有的是要學的東西還是要自己去追求,不要等待別人給你
: 誰說念師院出來只能當老師?
: 多少人大學念的東西是和工作沒有關係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