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0

Re: 請綠營的朋友用心看待 (by nobui.bbs@ptt.cc)

一點感想...

1.台獨並非引發戰爭的因素

很多人都認為台獨將引發戰爭,似乎將來兩岸戰爭的爆發都是導因台獨的樣子?

著名的八二三炮戰是中國打誰?打台獨嗎?中華民國本身就是政治實體,也就是獨立的國家,所謂的中華民國在台灣。中華民國在中共眼中還不是等同獨立,不然他幹嘛打壓中華民國?中共會不會打來全憑老共高興!

現在不能攻打台灣,就邊造個什麼台獨就打的藉口掩飾,順便分化台灣內部,兩岸會不會戰爭實質原因跟台獨根本沒太大關係。中國視兩岸關係為內戰延續,內戰不就是戰爭狀態,過去幾次戰爭打的都是中華民國。檢討台獨根本不能改變中國侵略台灣的野心,如果台灣沒有台獨,中國一樣照打不誤!如果沒有找台獨當成藉口,中共照樣可以找很多藉口打,要打不打都操之在他。

台獨就打這種應該算統戰技倆了,不過早期似乎是台灣某政黨拿來恐嚇台灣百姓不得支持台獨的工具。

2.去中國化?

根本沒這回事,個人認為應該叫做「中國本土化」比較妥當,台灣沒有發明適當的名詞反彈去中國化這個詞語,非常危險,有種位居下風,老是挨打、被扣帽子的感覺。

「中國本土化」擺脫以中原心態研究中國與台灣文化,過去老是將台灣定位成邊陲地區看待。現在則走向以台灣觀點(本土觀點),以台灣為主體吸收、消化中國文化,並且彌補過去發展本土文化的不足。不再將台灣當成邊垂地區,這才是健康的發展,有誰喜歡自視為邊陲地區人民?自己當然要作主人,我們沒有理由繼續讀把台灣當成邊陲的教科書,我們也沒有拋棄中國文化。

對於中國文化吸收、研究,台灣從不間斷,只是角度改變罷了,如同日本對中國研究不遺
餘力一樣,站在本土立場看中國,研究他,了解他,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3.叫台灣人民估算美日中會為台灣付出多少成本沒有太大意義

國際政治如同國內政治一樣,人算不如天算,第一次世界大戰歐洲國家不是都算錯?請不要看輕台灣,台灣不會唯一只有道義的優勢,台灣的民主不是成熟的民主,不算什麼優勢,約略只有宣傳上帶來的自信而已。從現實來看,台灣是世界重要的貿易樞紐,台灣海峽是重要的國際水道,台海問題等同全球問題。台海有事,美日等國均難倖免,美日安保條約就是證明,東南亞國家也希望美國勢力能阻擋中國的野心。

一旦中國攻打台灣,中國這個世界工廠就會陷入混亂,其他國家還能保護自己在中國的利益嗎?各國在中國的利益會因中國攻打台灣而喪失,這時候這個為了維護在世界工廠的利益漠視台灣的理由不能成立。之後,他國所能維護的就是在西太平洋的利益,更明確說是全球利益,保護台灣海峽國際水道以及台灣的經濟,穩定全球局勢。

4.關於中國人民與共產黨

我發現我們常常落入一種恐怖陷阱,把中國問題歸咎於共產黨,好像中國人民與共產黨無關?什麼都是共產黨的錯?中國人民是無辜的?非常奇怪。共產黨人數有多少?接受共產黨灌輸思想、洗腦的非共黨人士有多少?這些人是不是中國人民?共產黨在許多反共文章裡面感覺只是被當成代罪羔羊的象徵。

了解中國人民敵視台灣的深層因素後,可以想像未來不會因為共產黨的垮台,對台灣的敵視態度就會改變,中國人民敵視台灣,不應該只有中共煽動與台獨這麼單純的原因,這是人性。我接觸過許多中國人,我發現很多人非常嫉妒台灣的富裕,恨台灣沒有經過過去五十年來鬥爭的慘烈,時常在談話中用飛彈羞辱台灣,滿口滿口都是軍事武器,顯現強烈的好戰性格,外加強烈的自卑與中國被害妄想症。經過多次的經驗,深深理解到鬥爭教育的恐怖,以及人性赤裸裸的黑暗,反獨是表面的口號,統一是變相的軍國主義。

如同當時中國人民熱烈響應共產黨鬥垮地主一樣,利用人的矛盾。難道1949年之後,中國所有一切鬥爭,一切災難,人民都沒有責任??共產黨是中國人民支撐起來的呀,取得資產階級財產的時候不也歡愉不已?所以,共產黨的垮台也不會帶來和平、民主,打倒了一個階級,又創造另個階級,本質沒差。

東歐民主化之後,原來的共黨人士換上民主之皮之後,仍然參與政治運作,掌握政權。被杭庭頓稱為第三波民主化的危機。中共如果垮台,情況也類似吧!一群人換張皮再執政。清末的中國,268 人養一個官,現在三十多人養一個官,官僚數目是中國歷史之最,共產黨的範圍更可見一般。

一般穩定人類秩序至少有三要素:道德、宗教、法律。

中國把鬥爭血淋淋的寫在教材上,有啥道德可言;無神論,有何宗教情懷,藐視自然一切;法律成為裝飾品,人治依舊。

要台灣人去影響如此情況下十三億人民的思想,無非緣木求魚,台灣人民能自保就不錯了。文章很多地方感覺讀起來很像以前威權時代教科書的口吻,好比台灣是自由的燈塔之類等等,拯救大陸同胞云云。而整體用意,很明顯有指明台灣不能置身中國苦境之外,要想想血濃於水的手足。仍然想把台灣拖下水。中國的內政問題台灣有啥力量可改變?台灣可以幫助解決中國的貧富差距?三農問題?道德危機?素質問題?太抬舉台灣了,中國太大了,問題太多了,幾萬篇BBS 文章、幾萬本書籍也討論不完,台灣人民不想躺這種渾水。

何況台灣人民並非沒有努力接觸中國人民,其結果是台獨意識增強,因為台灣人民了解到兩者本質的不同,同是中國人的說法無法再讓更多台灣人產生共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