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1

山難發生有人救,媒體作亂沒人管 (by CharlieL.bbs@ptt.cc)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作者]

台大登山社九名學生受困山中,台北縣政府消防隊動員大批人力將受傷學生救出。聯合報特以專文報導「登山獲救,台大學生沒人說謝謝」,記者於內文中,直指「部份受困學生卻毫無感激之意,還視動員大批人力援救他們為理所當然」。

新聞連結

閱讀全文,記者所謂「毫無感激之意」,係指最後一段中「沒有人向辛苦兩天的消防和救難人員說聲『謝謝』」。輔助證據為「在場很多人都搖頭」。誇大之處姑且不論,在此先行述明本段疑點之處:

首先,此指「沒有人說聲謝謝」,是指「在前進指揮所中無人表達謝意」,還是「在整個救援過程中無人表達謝意」?如果學生們在救援過程中,已對辛苦的第一線人員道謝,到了前進指揮所,自然是不需矯情在記者面前說謝謝,那麼前者的情境相當合理,那為何記者大哥要特別挑撥渲染?如果是後者,記者大哥們何以得知如
此的情形,這樣的資訊勢必來自第一線的救援人員。為何記者大哥不對這些救援人員做詳細的採訪,要把他們變成「在場很多人」的一部份?為何記者大哥們不努力的報導救援人員們的辛勞與失望?

想了很久,我只覺得有一個可能:學生們在救援過程中,已對辛苦的第一線人員道謝,所以第一線的救援人員,並沒有「失望」的情形。可是,來到前進指揮所以後,沒有跟在場辛勞的「很多人」道謝,難怪在場的「很多人」會不高興了。

誰是「很多人」呢?看了前一段,就能理解了。原來這些學生千錯萬錯,就是沒有跟媒體的記者大哥們道個謝。前一段說「『但』林姓同學面對媒體卻不發一語」,這個「但」是什麼意思,我實在沒法理解。按中文解釋,這表示「林姓同學面對媒體應該要說很多話,『但』不發一語」,可是為什麼應該要說很多話呢?一個受到驚嚇受傷下山的學生,為什麼要滿足媒體們的需要,就要說很多話呢?一群受到驚嚇的學生,要求「媒體不得拍攝他們」,有什麼不合理的呢?媒體硬要拍攝,發生口角。就算同學們口氣再怎麼不好,難到我們的記者大哥們就這麼沒有同理心,不能好好的寫一篇報導,一定得把同學們最不上相的樣子拍出來再把個人恩怨寫在裡頭?

不要跟我扯什麼閱聽人的權利。我是閱聽人,我不想有這樣的權利。我不想有要求傷者一定要說話接受採訪的權利;我不想有要求傷者一定要接受拍攝的權利;我不想有看這種無恥文章的權利;我不想有強迫在山上的同學們用快沒電的手機接受採訪的權利。我不想有這些權利,記者大哥們,你們懂嗎?你們不要狐假虎威,說你
們是為了我的權利。沒有,我沒有這樣的權利,你們也沒有這樣的權利。

我百分之百贊成大家應該好好向救了這些同學的救援人員說聲謝謝;但向在場不高興的「很多人」道謝,免了吧!倒是我花了這麼大的力氣,想救救你們的良心,倒該請各位記者大哥跟我道個謝,不為過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