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9

敲自己的喪鐘 (by wuliaude.bbs@ptt.cc)

我記得晨光中的等待。每天早上,我總是很早起床,等待報童將報紙擲上陽台。我總是迫不及待攤開捲成棒狀的報紙,從閱讀報上的文字來開始我的一天。我喜歡剛印好的油墨味道,我喜歡副刊也喜歡頭版新聞,我相信這些成熟的文字裡藏著各種有趣的知識、它能告訴我整個世界。當時我是一個求知若渴的國小高年級學生。

我也記得,我熟記節目表各個電視節目的播出時間。放學回家後,我便守候在電視面前,從午後的卡通、黃昏的歌仔戲和益智節目、七點的新聞、八點連續劇,九點公視節目,看完綜藝節目後再去睡覺。大半的人民都是電視成人跟電視兒童。電視裡有的是娛樂、有的是訊息。我們相信顧安生、熊旅揚、盛竹如、沈春華口中說出來的話,因為他們告訴我們全世界。

我們的生活單純而充滿信任。我們和諧且從不質疑,自足的在有限的頻道跟版面當中汲取透鏡下資訊。

但這從來不是一個值得懷念的美好時代,絲毫不是一個值得回去的時代。我們相信,是因為我們別無選擇。這是一個訊息被政治力量嚴格掌控的時代,報紙社論與新聞主播的權威感,是來自背後的專制政權。我們會相信,是因為我們被控制。因為資訊被掌控,所以僅有的窗口顯得如此珍貴、讓我們如此倚賴。一種不合實情的鄉愁感是來自斯德哥爾摩徵候群,人質被綁匪綁久了,產生的依賴與眷戀之情。事實是,這時候在島上,大部分的人被愚弄,不知道身邊與世界發生的事情,小部份的人,則努力突破重圍,爭取知道事實的空間。

曾幾何時,我發現世界變了,我覺得自己長大了。我發現更多接觸資訊的管道,並學習去熟悉它。我首先發現地下刊物,在地下室閱讀著島嶼邊緣。然後是BBS,在網路社群上找到主流媒體不曾出現的聲音。我的瀏覽器從mosaic、換到netscape、到IE、再到firefox,從Lycos, Kimo, 蕃薯藤, Yahoo到Google。我熟練
的使用IMDB, youtube與wikipedia。我會去看有趣的電子報、個人新聞台與部落格。當我想知道什麼消息時,第一個反應是自己去找它。從國外的新聞網站(NYTimes, Guardian, BBC, 朝日新聞)、
各種組織的官方網站(法網、MBL、FIFA)、BBS上的各個版(不管是八卦板或專業板)。我發現各種消息的來源,雖然方式一直在改變,我只覺得訊息越來越容易得到、感覺世界與我們更接近。

同時,因應訊息來源變多,我也開始累積查證事實與蒐集相關資訊的經驗值。一旦看到一條有趣的新訊息,我會用各種可能的方式去查證,在不同來源之間辯詰、找尋相關的輔助資料。我知道很多訊息不可靠,但是我們有更多工具、更大的自由度去讓它們接近可靠。我發現,我接觸訊息的模式整個改變了,不再等待
報紙電視餵養、會自己主動去接近訊息、自己去查證思辨。很久不買報紙,也幾乎不看電視。

然而,當我回頭看那些小時候如此信任的媒體時,我卻發現,整個社會進步了,而昔日的主流媒體,報紙與電視,卻從社會輿論的領導,變成社會上最退步的一塊。失去了政治威權的屏障、更多的競爭者,這些報紙與電視卻未能隨之調整。為了商業利益,他們墮落到以最可鄙的方式來爭取目光。為了製造衝突,他們扮演社會
上最保守的角色,對卡漫、BBS、同性戀、劈腿、檳榔西施、外籍新娘、甚至養子等大家習以為常、不那麼在乎的事,都站在最保守的態度,以歧視的角度呈現,卻一面「嘖嘖稱奇」,將對方污名後加以展示,打壓弱勢族群,迫使大眾以最保守的眼光看待它者,製造不寬容的氣氛。(誰在乎誰是養子?哪個藝人是同性戀?誰跟誰
老少配?只有記者會把這些放大,用最聳動的方式去審視)失去威權政治當屏障,媒體紛紛依附各種政治勢力,與政客互相配合、形成互利結構,製造族群區隔、煽動政治分化,以對立衝突、勢不兩立取代社會欣賞彼此、互助合作的可能性。(誰在乎誰說國語誰說台語?誰在乎你的爸爸什麼時候搬來台灣?他們讓我們在乎這些不該在乎的東西,卻不告訴我們哪些立委開挖砂石把我們的河川弄的亂七八糟無法復原)他們餵養我們最光怪陸離的色羶腥、用政治話語麻醉我們,讓我們只能以如此狹隘的目光看待你我,失去對社會周遭的敏感性,讓既得利益者維持現狀。

更有甚者,他們為求聳動,假造消息、編寫劇情。他們用不當方式採訪、騷擾民眾,罔顧專業倫理。他們讓垃圾新聞配上聳動的音樂充斥頻道、讓社會充滿焦慮緊張。然而當大家視主流媒體與政客為亂源、對記者的信賴度落到谷底時,他們卻以為他們仍跟威權時代一樣握有對訊息的權威性,對所有的檢討聲浪態度傲慢。他們以為佔據了主流聲音、與政商勾結後,就可有恃無恐,成為打不死的大怪獸。自以為是「正義的維護者」,實際上最落伍退後的一群;自以為在「捍衛知的權利」,實際上直接間接地侵犯人權。

然而,他們沒有體會到,他們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報紙與電視已經不是唯一的訊息來源。或許他們現在仍然腐敗地強大著,但是當更新的一代長大,更懂得利用各種資訊管道、在眾聲擾亂中更能夠識讀訊息,如果他們不隨著改變,終將成為明日黃花。他們不可能沒有感受到,有能力掌握更多訊息、不像威權時代那麼好騙的民,已經開始累積對他們的不滿。當我們知道過去是多麼愚笨的相信他們,而現在他們造假的情況更猖狂時,我們只會更加的憤怒。信任後的背叛力量將更強大。如今媒體的淺薄、極端、政治化,只是傲慢之下的困獸之鬥,嘗試用最極端的方式保留在社會上的重要性,然而在權威性、信賴感在這種操作下加速腐蝕之後,會激起的將是更大的厭棄與不屑。他們只是無知地在的敲自己的喪鐘,加速自己的衰敗。

傲慢的主流媒體輕視讀者的識別能力,以為他們提供的低級聲光是「觀眾愛看」、「讀者喜歡」的訊息,他們的舊思維不認為讀者/觀眾會長大、有能力主動掌控訊息。既然他們以如此低劣的手段來逼使我們覺醒,我們不應該再繼續沉默。我們應該發聲提醒他們,我們對媒體的期待是提供高品質,經過篩選、以進步觀點呈現的訊息,而不是色羶腥的造假垃圾。我們期待媒體成為一個可以激發有意義討論的公共論壇,而不是政治泥巴戰的場域。擁有資源的主流媒體可以成為更高品質的訊息提供者,而不是低劣的退步力量。我們應該提醒他們,大眾有判斷力,會發聲、會抵制、會拒絕,而不是認其餵養的豬玀。我們會大聲抗議、會拒絕購買其廣告時段的商品、會抵制其贊助廠商、會關上電視、會走上街頭。我們不只會這樣做,更會說服身邊的人也這樣做。

媒體是社會集體的眼鏡,但如果它髒污了,我們就該換一個。如果這髒污的透鏡仍然不思改善,既然他們已經為自己敲起了喪鐘,我們便不應該辜負他們的期望,為他們補上棺材上的鐵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