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9

Re: [好奇]台中漢翔公司 (by regreter.bbs@ptt.cc)

※ 引述《ihayden (孤僻貓)》之銘言:
: 以前有做IDF什麼之類的
: 以前我們數學老師有在那邊上班過
: 現在戰鬥機沒做了
: 不知道現在還有在做什麼?
: 我同學他爸在裡面上班
: 然後他說現在漢翔在做輪椅
: 不知道是真的還假的?
我老爹回台灣就在那裡做到退休
基本上它是國家貪腐體制下的犧牲品
以前叫航空發展中心
老爹民國七十四年就開始正式在那邊擔任工程師
他是成大電機,航太所畢業
研究所就已經跟航發有默契,決定要去那邊服務。

以前民國七十年左右IDF計劃開跑,就要派人去美國學技術,
所以我老爹當時窮得剩兩顆蛋,想說有兩份薪水(美國一份台灣一份)
就決定去美國公費博士,同時工作。
所以我小時候有很久沒看到老爹...,所以我還覺得有點莫名奇妙,
他媽的為什麼只有聽到把拔聲音,都沒看到人。
後來國小又去一年,靠悲!感覺讓我們親子關係有疏離到。

當時剛開始國防部決定要訂購250架IDF戰鬥機,
整個公司都以為自己要發了...,結果美國傾銷160架F-16,最後政府買了130架
最後只剩屎尿可以吃,因為該型戰機實在上有點過時,公司大家都不服。
而且價格實在不能接受,幻象也有太貴的問題,賣給新加坡和台灣價錢差了接近三成...
所以公司根本沒有成長空間,更可笑是政府既然不支持國貨,
土耳其有意訂購60架IDF,政府又不肯航發賣給他們...
連屎尿都沒得吃了。

其實自製戰機並不差AT3、IDF都算是堪用的機種,
而且比較起經濟效益,實在沒必要買F-16,
但為什麼要買呢? 就好比為什麼要買拉法葉一樣,但現在還是不能回答。
人家常說IDF沒有對地攻擊能力...,戰鬥半徑不夠..等
難道九十年代台灣還想攻大陸嗎? 還對地攻擊勒
台灣空軍主要就是要防衛台海上空,而不是要飛到北京把阿共仔頭頭炸死。

以前七十幾年菜鳥工程師五萬多塊,民國九十幾年菜鳥工程師也五萬多塊,
我爹薪水也減到大約十萬塊左右,他天性淡泊對錢不在意,
但我可在意的很,一直鼓吹他跳到華航當技術人員,
既輕鬆領的又多,還有空姐可以解悶,應該是爽到翻吧?

所以後期真的是在做身體健康的,很多人才都溜走。
我老爹傳了幾個徒弟,結果好幾個都跑去韓國,因為人家給的待遇好太多了!
聽說南韓給一年九百萬...,而且未工作先給,那些徒弟馬上腳底抹油,
跑去研究什麼金鷹式戰機計畫,真的是人隨錢走,
我老爹一氣之下把筆記型電腦摔個稀巴爛那個爆破場面,我到現在還不能忘懷。
配合一家人靜默,我妹的哭聲,我媽的奚落聲,真他媽是首憤怒的悲鳴曲。

一家飛機公司,從國防部變成隸屬經濟部已經有點好笑了,
後來林林總總做的產品也超多的....,差點連海灘車的案子都要接,
裁員過後,很多人都被"精簡"掉,但廢材還是很多,
做的我老爹滿頭白髮,眉頭深鎖,後來乾脆含恨退休,
結果其他很多新進的廢材,什麼都不會,每天跑來我家煩,要他趕快復出,
不然那個部門現在進度大大落後,整個部門都要吃屎了,
老爹一發狠就去大學教書,一學期後還變成有名當舖,形成期末求情的熱潮,
最後學校還不敢開大學部的課給他上,變成只指導兩個研究生,
那兩個研究生一個禮拜要來MEETING兩次,可能也覺得我爹這個老屁股實在很煩,
還要陪他喝酒唱歌,釣魚爬山,說是可以增加腦袋靈敏度。

臺灣的國家工程師,待遇實在應該提升,
因為每個專業都有各自的領域,用這種方法對待聘僱人員(他們不算公務員)
又養了一大堆只是佔缺的米蟲....,我說這個國家有點慘。

這些是八卦,聽聽就好,把記憶說出,不保證一定無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