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3

養貓新手指南 - 食物

基本食物選擇

食物方面有幾種選擇:乾飼料、罐頭。

貓最愛吃很香的罐頭了,但是不建議把貓罐頭當作主食,因為罐頭相對於飼料比較貴,另外罐頭對磨練貓的牙齒沒有幫助,若當成主食容易造成貓的蛀牙。我個人是把罐頭當作貓看完醫生或是洗完澡後的第一餐。

比較常見的幾種乾飼料:幼母貓飼料、成貓飼料、高齡貓飼料、化毛飼料、處方飼料、體重控制飼料以及挑嘴飼料。

幼母貓飼料是給貓齡二個月以上、一歲以下幼貓,以及懷孕或授乳期的母貓,或是需要較多營養的病貓食用 (貓的某些疾病需要處方飼料,請遵循獸醫師的指示) 。成貓飼料是給一歲以上、七歲以下的大貓食用;高齡貓飼料是給七歲以上的老貓食用。

化毛飼料是給有毛球問題或是長毛貓食用的。什麼是毛球?毛球是貓在以舌頭清理自己身體時,會將自己的毛順勢舔入消化道中,若這些毛無法經由糞便排出,當然也無法由尿液排出,只好利用嘔吐的方式將其排出。消化道累積毛球會造成貓食慾不振的問題,野貓會利用吃草的方式,來刺激消化道以便嘔吐。貓要嘔吐前會有聲音,這聲音也是很多樣化,我目前遇過的有人咳嗽聲、狗叫聲,總之會和這隻貓平常叫聲不同。而化毛飼料,就是在飼料成分內帶有將毛糾結在糞便中的成分,讓貓順利將毛球排出,一般所稱的化毛膏也有相同的效果。

挑嘴貓飼料會有貓喜愛的特殊香氣,給不愛吃飼料的貓食用。可以與普通飼料混合搭配,或是要把改掉愛吃罐頭的習慣都適合使用。

處方飼料有很多種 (我僅知道結石配方與腎臟低負擔配方) ,獸醫師會針對不同的疾病,來決定貓需要食用何種處方飼料。體重控制飼料顧名思義是給胖貓用的,在決定使用這種飼料以前,請先詢問獸醫師的意見。

比較常見的幾種乾飼料品牌:希爾斯(Hill's)、美士(Nutro choice)、皇家(Royal Canin)。簡單來說,希爾斯注重貓的健康,美士注重貓毛光澤,而皇家注重營養,但是油脂含量多,糞便會很臭。我以前用希爾斯,現在改用美士,因為美士很香,貓比較愛吃。

其他飲食注意事項

貓從古代以來一直都是肉食,蛋白質與脂肪是貓主要的營養來源,貓無法吸收醣類與纖維質,絕對禁止將人類的五類營養素套用在貓身上

貓除了貓草以外,不能給貓吃其他植物、蔬菜或水果。因為植物的纖維會刺激貓的胃部,造成貓反胃嘔吐的情況,野生的貓就是靠植物來清理消化道中的毛球 (毛球在本文前面提過,是貓以舌頭清理身體,將貓毛舔入消化道的累積產物) 。有些植物成分對貓有毒,例如常用在盆栽上的耶誕紅、蘆薈、杜鵑花、鬱金香、百合等。

另外,很多人都會以為貓愛吃魚,但其實並非如此。魚肉所含的不飽和脂肪很高,吃太多容易有新陳代謝的問題,另外還會加速消耗維生素E,易導致皮脂腺病。請不要讓貓吃剩菜剩飯,或是帶有肉屑的骨頭,前者易導致貓營養不良,後者易導致消化道阻塞或穿孔。

若要自己替貓包便當,建議用水煮雞肉或是牛肉,不要滷不要醃,也不要放調味料。貓可以喝牛奶,但是若貓有乳糖不耐症,清理貓砂的時候就知道了 XD。

4 則留言:

High Power Rocketry 提到...

: )

蠢魚 - vegafish 提到...

Greetings,

匿名 提到...

小逼喜歡吃雞肉,不喜歡牛肉~
蠢魚我們哪天去買肉片回來煮給呆貓們補補吧~

匿名 提到...

http://www.facebook.com/CatToxicFood

貓毒食app 快速查詢貓咪能不能吃的食物,

附上全省24小時急診電話,

無廣告~完全免費~~

貓奴必灌唷!!

iPhone快速連結
http://itunes.apple.com/tw/app/mao-du-shi/id469782129?mt=8

Android快速連結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xflea.cattoxicfood_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