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4

養貓新手指南 - 用具

喝水


本文主要是說明養貓基本配備,包含食盆、水盆、貓沙、貓便盆、外出籠與貓玩具,這些物品的用途與使用方法。

餐具

食盆,顧名思義就是拿來盛裝貓飼料或貓罐頭,供貓食用的容器。一般的免洗餐具不適合,因為若食盆過輕,貓進食時容易把它打翻。罐頭打開後要放入食盆中,以免鋒利的罐頭邊緣割傷貓的下巴與舌頭,再用筷子將罐頭肉塊攪散方便貓取食。貓嘴饞時可能會跳上放食盆的平台,把食盆撥到地上,故食盆建議使用金屬或是塑膠等不易破損的材質。容器直徑大於貓頭為佳,以免咀嚼過程中食物灑落四處。餵食時一開始可以實施定時定量制,讓貓明白「主人等於食物等於重要」這件事。之後對於公貓應放大量飼料,任其自行食用。因為貓具有「食後鹼潮」的特性,若貓飢餓後突然大量攝食,其尿液會趨於鹼性,長期下來會危害到公貓的泌尿系統。

貓所喝的水必須經過煮沸冷卻,以去除餘氯與細菌。水盆的大小不限,最好是夠大不會打翻,或夠小以致於打翻也沒關係的大小。貓往往不愛喝主人幫他準備的水盆中的水,怎麼辦?貓其實喜歡流動的水,所以有些貓寧願喝馬桶裡面的水,或是往主人桌上的杯子探頭。我個人是用魚缸加上過濾器(如圖右方),過濾器的水流讓可以看到水面的波紋,貓會覺得這是流動的水。多喝水,可以有效預防尿路結石或是腎臟疾病。另外,只有人才能吃熱食,貓舌怕燙,不可因為天氣冷就讓貓喝溫水或熱水。

清潔用具

貓砂與貓砂盆是用來盛裝貓的排泄物。請思考過後在擺放,擺放過後不可經常移動位置,以免貓內急的時候找不到解放的地方。貓砂有很多種類,我個人僅用過紙砂、松木砂與凝結砂三種,故僅討論這三者。

紙砂的特點是:重量輕、可沖馬桶、可掩埋、可焚燒、無灰塵,但是貓排泄物累積下來的味道很重,另外紙沙的單價高。紙砂的用法是:把貓糞便由砂中鏟出,沖馬桶或是做其他處理。吸收過尿液的砂可等到無法忍受該氣味,再將其丟棄或沖馬桶即可。比較適合帶貓旅行時隨身攜帶。

松木砂的特點是:重量輕於一般礦砂、可掩埋、無灰塵、不可焚燒與沖馬桶,幾乎聞不到尿液的味道。松木砂的用法是:把貓糞便由砂中鏟出,沖馬桶或是做其他處理。松木砂經過尿液的浸潤,會碎裂成木屑以吸收尿液。在清理時,由外觀上可辨別乾濕木屑,應將濕木屑篩出收集丟棄或掩埋,乾木屑還可以吸收尿液,別太浪費不然貓砂也是用很快的。

凝結砂的特點是:重量重、不可掩埋、有灰塵、不可焚燒與沖馬桶,若品質好的凝結砂一樣聞不到尿液的味道,好處是凝結砂量大且便宜,適合家中養許多貓的人使用。凝結砂的用法是:當凝結砂遇到水時會凝結成塊狀固體,故清理時將貓砂中的塊狀物篩出丟棄(不可掩埋)即可。

要注意的是松木砂與凝結砂的用法相反,松木砂是將碎屑丟棄,凝結砂是將塊狀物丟棄。

洗毛精是用來幫貓洗澡用的。有些人認為貓不用洗澡,事實上也沒錯,人也可以不用洗澡不是嗎XD?所以貓要不要洗澡是見仁見智。個人建議若貓會跑上床鋪的話,就要每半年到三個月洗一次澡。在幫貓洗澡的時候,洗毛精寧願多用不可少用,但是務必要沖洗乾淨,另外要小心不可讓水進入耳朵或眼睛。幫貓洗澡水溫要比人洗澡的溫度低一些,因為貓已經有毛皮可以保溫了,水流不可中斷以免貓受涼。清洗的方式大概跟人洗頭差不多,但是不要用指甲去摳貓的皮膚。確定沖洗乾淨以後記得用毛巾包裹貓身,再以吹風機徐徐吹乾即可。吹乾時由腹部、胸頸、背部、四肢依序吹乾。不同的貓在洗澡或吹乾時有不同的反應,也許會很驚慌,請發揮主人安撫他的能力,並且在完成以後別忘了賞他一罐罐頭作為犒賞。

其他用品

指甲剪是用來剪貓的前爪指甲,後腳指甲較鈍可以視情況修剪。剪指甲時要注意固定貓的身體與安撫貓的情緒。握住貓掌上下輕捏,可使貓的四支指甲伸出。由側面觀察指甲,可以看到粉紅色與白色的清楚交界,剪白色的部分而且不要剪太短,以不會劃傷手為原則。貓有五隻手指,其中一指在前臂靠身體側,也要記得剪。貓指甲若有黑色的部分,那是污垢(跟人的指甲垢類似),可以用衛生紙擦拭清潔。

「如果說我沒有要帶貓出門,我需要買外出籠嗎?」這是很多養貓新手的疑問,事實上一開始的確不需要,因為貓籠不會天天用,但是貓總有感冒、打預防針等需要看醫生的時候,如果可以很快借到貓籠那就可以不用買。本文並不討論飼主做人成功與否的問題,借不到貓籠的飼主與我無關。貓籠的選擇首要前提是,外出籠要能適當置放在飼主的交通工具上。其次是籠子的孔隙不可讓貓手伸出,因為貓是很聰明的動物,他們懂得開門、開籠子、沖馬桶等讓主人意想不到的事。帶貓外出的時候,請在外出籠底部墊足夠厚的毛巾,避免路面顛簸讓貓感到不適。

貓抓板是讓貓磨爪用的。因為磨爪與舔毛是貓與生俱來的反射動作,即使主人將貓的指甲修齊過,還是需要一個貓抓板。一般來說除去膠帶的紙箱、或是麻繩綑紮的物品都可以勝任,木板或是合板因太硬而不適合。我個人是把紙板貼在牆壁突起的角落(如圖左方)。如果貓不會用貓抓板,主人用剪指甲的方式,將貓的手掌放在貓抓板上面磨兩下他就懂了。

貓玩具是供貓追逐的目標。常見的貓玩具有逗貓棒、鈴鐺球等。使用方式為主人用該玩具吸引貓的目光以後,再將玩具遠離貓,則貓就會跑來跑去,跑來跑去跑來跑去跑來跑去,如此可達到消耗精力、與貓互動的效果。我個人推薦的貓玩具:鼠釣竿、雷射筆、紙飛機、吸管。鼠釣竿是釣竿接著釣線,釣線接著假老鼠的玩具,主人可控制假老鼠在地上爬或是飛來飛去,對於吸引貓的注意很有效。雷射筆就是一般的投影片簡報用的工具,要在晚上使用,注意不要直接照射貓的眼睛。相信大家小時候都玩過紙飛機,這裡就不贅述了。貓喜歡吸管的原因是,在貓碰到吸管的同時,它會發出對貓來說夠大的聲音。另外吸管是長條形的,當貓碰觸其一端的時候則另一端也會移動,貓會覺得這很有趣,我是將吸管折成各種形狀丟於地上,貓就會自己去玩了。對了,記得要用乾淨的吸管喔。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鼠釣竿就市釣竿接著釣線
有錯字XD

蠢魚 - vegafish 提到...

已經修正 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