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6

晚安,臺灣高鐵。

還記得,921大地震發生的那一年,八年前的暑假,我應vgod之邀,前往新莊高中參加程式設計比賽。當時,我高二。早班的自強號令人難忘,因她只停靠彰化、台中、板橋、台北等站,那一天我五點起床,只為了享受快速所帶來的方便,彰化到板橋的時程,不超過兩個小時。曾幾何時,這種快捷的自強號逐漸消失,只剩回憶讓人憑弔。

到了板橋站下車以後,該年落成,嶄新的車站大廈使我迷眩不已,美中不足的是,難道車站工程尚未結束嗎?車站內,還有被工程圍籬所遮蔽的地方。我看著白淨的鐵片圍籬上,有一個黑色與橙色十字交疊的符號,外加幾個大字:「臺灣高鐵」,這就是我與臺灣高鐵的第一次見面。

由那一天起我意識到,臺灣有條飛龍正被孵育。幾經地震、颱風、淹水等天災,並沒有使她夭折,即使她在破殼而出時不甚順利,即使她身上的符號不再是雙十字,然而在未來某一天,她仍舊會縮短整個臺灣的距離,帶給所有人便利與迅捷的生活。

轉眼間,我已經大學畢業,也即將由研究所畢業,八年過去了。為了紀念以及留下難忘的回憶,我特別挑選今天--我的生日來搭乘高鐵。我與大學同學阿史(StanleyC)相偕以後,共同乘坐高鐵新竹站到臺中站的旅程。

高鐵新竹站

阿史中午左右就搭高鐵到了新竹站,聽說阿史早上還遇到正妹同學DingLi,真巧。我們原來預計要從新竹搭415次14:55開車的車班,但是阿史到新竹購票時,發現該車次到臺中的票已經售完,只好買下一班15:55開車的417車次。

本來今天下午和老師有每週定期的individual meeting,但我想剛考完期末考應該放鬆一下。於是跟老師請假、安頓好前幾天所撿到的小貓之後,我興奮地騎著小黑前往高鐵新竹站。(目前還有兩隻一個半月大的雙胞胎小貓等待認養,小貓照片請看這裡。)

但是不管再怎麼興奮,不管新竹市的飆車族再怎麼猖獗,飆車絕對是錯誤的行為。我依照我一般的速度騎車,由住處到新竹站總共花費時間12分鐘。停好小黑以後大約14:20左右,本來想把小黑停在停車場的,但一天要花50元,我只是想要當天來回啊,在路邊「暫停一下」希望不會被拖吊cc。

在車站裡我先認出了阿史,看來久未見面,阿史對我的新髮型還不太習慣。距離開車時刻還有大約一小時半,阿史好像在新竹站等太久,以致於無聊到爆炸,竟然在無障礙廁所耍白,在廁所裡面按關門再跑出來,結果無障礙廁所就被鎖住了,還要麻煩負責清潔的員工通知站方來開門,實在令人無言。這種行為就像是記者為了製造新聞,去按緊急按鈕一樣,應該送交法辦才對,絕對不可學習。
Update:阿史一再強調他是無心的,由於他不是記者,不會信口雌黃,於是我們就相信他、原諒他一次。

被阿史鎖上的無障礙廁所

我們還要在新竹站待很久,就先上月台拍照吧。在通過票閘的時候我看到車票上面寫著:「請將磁條面朝上插入票口」,還好有注意到,得以順利通過,不然就又耍白一次cc。

去程車票

在此提醒大家,將車票有棕黑色粗線的面朝上,循箭頭方向將車票插入票口。將車票由出票口抽出以後,閘門才會打開,以免乘客忘了將車票帶走。有些人沒注意到這一點,所以票插反了,只要再試一次,熟能生巧即可;若是因而惱羞成怒、無理取鬧者,大概是被記者所影響,實在不足取。

我們總共拍了一部南下(415車次)以及一部北上(414車次)的列車,其中北上列車的列車長是個正妹,紮馬尾、戴軟帽的外型,加上列車發車時的手勢與動作,帥氣的神情已經迷倒月臺上的所有人,可惜沒有多拍幾張照片QQ。

正妹列車長

欲搭乘的列車終於來了,進站警告音響起,地上的黃線警告燈開始閃爍。列車以極緩慢的速度進站,停車的點非常的準,在候車線上就可以直接對準車門,月台地面與列車內沒有高低差,輪椅可以毫無困難,安全地上車。

列車進出站連續畫面列車進出站連續畫面列車進出站連續畫面列車進出站連續畫面列車進出站連續畫面列車車門特寫

在我們上車以後,幾乎沒有感到加速與減速的不適感,想要體驗所謂「貼背感」的人可能要失望了。我個人推測高鐵是使用電磁煞車來減速,不知道在緊急的時候會不會有氣軔煞車?在車上我們看到LED顯示的最高時速是298km/h,在車廂內毫無高速的感覺,車廂的隔音很好,除了低頻的引擎聲以外,聽不到鐵軌與風切的聲音。若不是有車窗,還真不知道我們正在以時速300公里快速奔馳著。這種感覺,比我當初搭乘歐洲之星列車時,還要感到舒適與安靜。

車廂LED顯示時速298km

這段路程似乎特別短,我都還沒體會到什麼是時速300公里的感動,光是聊天就結束了。發現我們等車的時間比坐車的時間還久XD,僅僅花了不到半小時就到了臺中站,到站後我先去買回程的車票,沒想到晚上回新竹的票都已經售完,阿史果真有先見之明,先預購了臺中到板橋的商務艙直達車票。可是我明天早上9:30要group meeting,怎麼辦呢?只好先回家,再搭隔天早上臺中8:00開車的504車次趕回清大了,不知是否能及時趕到。

回程車票與商務艙所附送的濕紙巾

此時離阿史回程的車次還有一個小時左右,我們依然到處照相。在照相的同時,我發現高鐵臺中站也有我最喜歡的摩斯漢堡,看來至少不用擔心今後在車站等候的無聊。我們還去了尚未完工,但已經啟用的臺鐵新烏日站,由高鐵臺中站步行5分鐘即可到達。我笑稱可以用這張照片讓阿史登上維基百科,而我真的辦到了cc。(中文維基百科: 新烏日車站)

阿史離開了。其實我昨天睡得很少,真想睡覺,於是我就在臺中站內的旅遊服務櫃檯睡著了。接到貓貓的電話時,已經六點了,母親過了不久也到了高鐵臺中站,經由中彰快速道路把我帶回彰化。

晚上回到彰化,專程去探望祖父母,祖父母除了稱讚我的新髮型好看(?)以外,還不停地抱怨鄰居的不是。我感到十分慶幸,祖父母只需要煩惱這些小事,表示身體仍舊硬朗,心無掛礙。孫子很不孝,沒辦法常來探望你們,希望你們可以健康無憂、長命百歲。

隔天我大概7:10出門,由母親開車送我到高鐵臺中站,到車站的時間大約是7:23。距離我的車班開車時刻還有半小時,本來想去摩斯吃早餐的,但摩斯要9:00才開,打消了這個念頭之後,我就進站到月台上,想碰運氣看看自己是否能夠再次遇到正妹列車長。可惜的是,一直到我要搭的列車進站之前,都沒看到有女性列車長的出現QQ。不過有看到正妹服務員,依然彌足珍貴cc。

正妹服務員

上了車就感到商務艙果然不一樣,筆普通艙還多了紙巾、腳踏板、閱讀燈、彩色遮陽簾、耳機孔、110V插座,當然還有很寬敞的座位。

閱讀燈開啟前閱讀燈開啟後彩色遮陽簾插座、耳機孔與閱讀燈開關腳踏板與餐桌

我念念不忘昨天正妹列車長的帥氣,於是向本車列車長請教,在列車發車以前列車長所作的動作是什麼。列車長面帶笑容,十分友善的解釋,這是在做列車進站與離站的確認動作。

首先列車進站時要確認列車停止後,開啟車門;開啟車門後,確認列車長左方所有車門開啟,同時指向左方並說 "door open",再確認列車長右方所有車門開啟,同時指向右方並說 "door open"(月台上的站務人員也會協助確認);列車準備離站的時候,先確認離站信號啟動(包含月台地燈與響鈴),同時說 "ready to go" (我在這邊少聽一句 QQ),之後確認列車長左方所有車門關閉,同時指向左方並說 "door close",再確認列車長右方所有車門關閉,同時指向右方並說 "door close",列車長進入車廂後,確認了列車長本身的車門關閉並說最後一次 "door close" 後,發車。

列車長列車長

在參觀了列車的各項設施以後,我看到一位行動不便,但十分有精神的伯伯。他坐在高鐵標準艙內的無障礙座位上,我禮貌地詢問他是否願意讓我拍他的背影,沒想到他爽朗的說:「拍正面也可以!」於是他也登上維基百科了cc。(中文維基百科: 台灣高鐵700T型電聯車)

爽朗的伯伯

在我要下車之前,看到一位似乎也是鐵道迷的朋友,他提醒我要記得拿耳機,也很熱情的向我要資料與照片,在互換了連絡方法後我就下車了。事實上我沒有拿耳機,因為我已經有耳機了,就把耳機留給下一個人使用吧。大環境是由每個人所培養出來的,每個人多替別人想一點,臺灣的明天會更好。

本列車到達新竹站時間8:26分,沒有誤點。在經過新竹科學園區上班塞車的15分鐘路程以後,9:00到清大,在研究室同學之中算是早到的。離9:30的group meeting還有半小時,尚可悠閒地吃早餐。原本我從清大回彰化通常都需要2.5~3小時,沒想到搭高鐵只需要一小時又30分鐘,實在是很神奇!

也許是我十分善於操作各種電子儀器與工具的關係,經過這兩天的實際搭乘經驗,很幸運的沒有遇到誤點、買票與閘門的問題。總的來說,高鐵給我的感覺十分良好,又方便快速、值回票價,看來我以後還有很多機會可以搭高鐵。See you next time, Taiwan HSR!

晚安,高鐵。

最後附上高鐵新竹站與臺中站的公車路線圖(其實是我自己要看),由ptt Deming親自繪製,不定期更新,十分感謝他的熱心與專業。
高鐵新竹站公車接駁路線
高鐵臺中站公車接駁路線

延伸閱讀:
ratbert: 台灣高鐵初體驗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花哈哈... 我禮拜五也要去坐...

匿名 提到...

好像很好玩^^

蠢魚 - vegafish 提到...

這個beta blogger設定有點難搞 QQ

蠢魚 - vegafish 提到...

QQ 還有好多要改

匿名 提到...

我也轉換到新Blogger了
不過樣版還沒有心力去改...
很麻煩的樣子

蠢魚 - vegafish 提到...

全部改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