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8

「強暴文化」就是「台北藝術節」的文化? (by 陳永淘)

馬市長、龍局長:

謝謝你們邀請我參加在圓環舉辦的台北藝術節活動,這是近年來,我所參加過的公辦表演中,最難過的一次。

我是一個近年在新竹北埔鄉下地區生活走唱的歌者,其實我在十三歲到三十七歲之間,一直以台北市人自居,但是後來,就在我三十七歲那一年,我決定不當台北人,我放下三個收入還不錯的工作,遠離都會,想要尋找讓我在都會中不平靜的答案。

我從鄉間生活與創作當中,沈澱自己,終於平靜下來,在近三、四年,我寫了許多許多的歌曲,包含各族群語言都有,有些是適合在都會中發表演唱的,因此,我皺了一下眉頭,答應在台北圓環的表演,因為我知道那狹隘的表演空間,空氣、噪音、悶熱,都會影響我的演出情緒,但是我還是答應了。

對了,這幾年並不是沒有人邀請我到台北表演,我真的推掉了很多台北表演的機會。只有一個原因,我喜歡鄉下的寧靜、乾淨跟不複雜,台北什麼都有,就是沒有寧靜,什麼事情都是複雜的,同意嗎?

那天我很準時的應承辦單位的要求,四點就到現場,他們說要錄一段閉幕式的影片。他們稍有遲到,但對我而言這還影響不了我的情緒。錄影大約十幾分鐘就解決,之後的時間一直到六點半,我不是在圓環裡呆坐,就是熱的發慌,雖然承辦單位善意的給我一些涼快的東西吃喝,但是我覺得還是有兩件事使我納悶而且難過:

一個是表演舞臺的背景上面是寫我,「陳永淘,來自北埔廟口的客家歌手」,同時在我的下方也寫著:「苦海女神龍邱蘭芬」,我覺得有點怪異,然後我走到外頭看見一張黑色預告海報,寫著那天的表演只有邱蘭芬,沒有寫我,但回到場內看到文宣冊子裡,圓環活動只有寫我一個人表演,記得我的工作伙伴秀如跟我說這場是我一人的單獨完整表演,我除了納悶,面對陸陸續續來的人潮,熟面孔、不熟的人,感覺氣氛有點怪,這種奇怪的感覺,就好像是自己是一隻會跳火圈的獅子,將被馬戲團玩弄。剛好圓環也是圓的,所以我會有這種聯想。果然,六點半,準時,熱鬧的音樂響起,一個穿著三點式、很多亮晶晶珠子的噴火女郎,開始在扭動腰肢,熱情的舞在特地為我前來的朋友眼前,他們很多是小孩、單純的老人……。

我覺得他們很無辜,他們以及我並沒有被告知有這樣的開場,說實話,我感覺到我的眼睛耳朵被強暴了。我想馬上就離開,但是我又很難做到,因為一堆人是衝著我來的。

我硬著頭皮的躲進一家我不是很想進去的店裡,雖然我吃不下,但是我開始喝,喝點啤酒,點幾個菜,把舅舅媽媽我的孩子和兩三個朋友喊進來,但是來不及的是,我又開始恨台北了,因為,外面還不停的舞著我不能夠欣賞的氣氛。

文化藝術在台北,還在沈淪,而我,就在那沈淪的氣氛裡面,無處可逃。

淡水河依然的髒,空氣依然的污濁,人心依然的醜惡,活動依然的低俗。

當晚我喝的很醉很醉才回到新竹鄉下,發誓,再也不參加台北市政府任何單位辦的任何活動了。

事後我要求工作人員古秀如向主辦單位抗議,並要求公開道歉,但主辦單位的回應是,這種清涼秀設計,是一種「順應民情」的圓環文化。同時,他們還教訓我們,應該認識台語歌前輩邱蘭芬小姐,我們有大大的失敬;對於臨時安插這兩個活動卻未告知我、工作人員、及觀眾,則完全不認為對春水有失敬,或是強暴了我。

由於我也曾從事影視工作,我敏銳的感覺到三台時代的文化暴力,還在養分充足的環境裡滋長,「歌仔簿」在圓環走唱的舊時代,是那些老作家賴以維生的重要依據,主辦單位將它視為重要的文化現象,我們的工作人員阿全在現場向我說,現場居然不能賣我的CD,我就火大了,現場我在表演中,帶著一種憤恨,不計後果,把我的CD全數賣光,我的收穫不是那個鈔票,而是打死一堆現場像賤狗的官,難道非要人家搞起個革命,你們才會夾著尾巴嚇的沒命。

本來,我打算禮尚往來,上台北辦一場「順應民情」的活動,在市政府面前辦一場「猛男、鋼管、狼女人獸大戰」的藝術活動,給有為的龍小姐以及馬先生獻瑞,就用市政府「慷慨」給我的演出酬勞來辦,但是後來想想,我們客家人比較不鋪張,那份演出酬勞我還可以捐給反核、反水庫單位,所以上述的表演,我準備用畫的,請你們眼睛擦亮,好好欣賞,這是視覺的部份。至於聽覺的部份,我也想好了一首歌頌你們的曲子,你們會有機會聽到的。

有人勸我如果承辦單位道歉就算了吧,但這不是道歉就能解決的問題,就像強暴犯已經犯下的罪行一樣,文化強暴,就發生在台北市政府的台北藝術節,而我,就是那個受害人,而受害的,絕對不只我一個人。你們會逐漸發現,你們的錯誤,是多麼的荒謬、愚蠢、而不自知。

我要告訴世人,我有多麼憤怒,如果我是淡水河,我希望明年淹死的人裡面,有你們兩位,要是你們會游泳萬一淹不死,也希望你們臭死。通常長的好看的人死相都很難看,我希望那個社教館的頭頭也被你們難看的死相嚇死。

歡迎各位來信指教,說我、罵我、批判我,但是,請別再強暴我。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GOOD JOB!

I can't agree you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