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2

Re: [ 八卦 ]有機農業 (by Liebesleid.bbs@ptt.cc)

※ 引述《firespark (firespark)》之銘言:
: 我的老爹是賣農藥的,對於這類的事情他知道的都跟我說,
: 他說事實上台灣並沒有真正的有機農業,
: 那些有機蔬菜只是農藥噴較少而已,但是卻可以賣高出行情的好幾倍價錢

沒有這回事。
我家就是賣菜的,我家的菜田還要檢驗,我們還常常去巡田。
農民因為不用農藥,所以才沒機會和令尊接觸吧。

況且,我們除了檢驗農藥殘留外,也會檢驗土壤和水質的成份。
在下忝為農化系的畢業生,因此也曾經參與過檢驗過程、也參觀過種植過程。

: 其實有機的定義在國外如美國,必須要在三十平方公里內沒有任何污
: 耕地兩年之內沒有噴灑過化學農藥,

沒錯。

: 台灣的地很小,根本就不可能有這樣的條件,

其實還是有,像我知道有一位生產者,他的田在三芝的山上,剛好就有這樣的條件。
只能說地方很少,但是不是全然沒有。

: 而且氣候又太適合昆蟲繁殖,一顆大白菜一個晚上就能被菜蟲給啃光

所以要了解農民是很辛苦在抵抗病蟲害。

像我家的顧客就會常常問,為什麼菜常常都是那幾樣,比方說
芥蘭啊、劍葉萵苣、地瓜葉之類的,就是因為這些菜比較不好吃,蟲害也會比較少。
雖然像空心菜、菠菜也是會有,但是就滿少見的,不像市場一年四季每天都可以供應。

另外,農民在施藥上也有很多有趣的撇步,比如說用辣椒水灑在菜上
蟲不吃辣,所以也可以降低蟲害的程度。

: 那你可能會問說為什麼有農民能通過認證,
: 因為農藥已經退掉了驗不出來,再加上政府沒有設立嚴格的標準,
: 所以在台灣不可能買到完全不使用農藥的作物,

這你就錯了,凡是灑過藥必留下痕跡。
毒不死人,不代表 GC 測不出來。

而且基本上政府還有輔導單位 (如農會) 也不是白痴,他們也會有一些抽檢和巡視活動
我在八卦版上說可能有很多人很難相信,但是在台灣這個島上,還是有很多人很努力
在為農業打拼。

: 你只是吃進去比較少的農藥而已,但是卻得多花幾倍的錢去買,

這個也不一定。


--以下是工商服務時間--

我家開的是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取貨站。
可以上他的網頁 http://www.hucc-coop.tw/ 看一下
基本上入社很簡單,只要繳少少的入會費 (我記得是一年 500),就可以取得社員資格
除了可以在各地取貨站購買有機蔬菜以外,每次拿菜會拿到一張菜來源說明和小食譜
每個月有綠主張的月刊
還可以參加很多活動,包括拜訪生產者、煮菜教學和營養講座這樣...

主婦聯盟有機蔬菜的好處是,

第一,他的生產者都是透明的。今天你吃的菜是誰在哪種的,通通會讓你知道。

第二,每次有菜來,一定都是檢驗通過沒有任何農藥,才會送到消費者手中。
而且聯盟本身有查訪小組,會輔導農民種植有機蔬菜,也可以防止農民偷吃步。
也會定期檢驗土質和水質,是否有受到污染。

第三,菜價穩定。
主婦聯盟的有機蔬菜,論單價較一般市場上菜價稍貴,但比其他有機商店便宜。
而且是「保價供應」,也就是一年四季不管有沒有颱風,菜價都是一樣的。

第四,絕不剝削農民。
主婦聯盟和農民簽訂的契約,購入價約是零售價的八成。 (不太確定)
我家開合作社,但是在賣菜這一項上面的利潤是 0 ...
而且平常即以較高的價格收購,就算農民遇到颱風無法拱抬價格也不會吃虧。

第五,收費便宜。
除了前面說過的入會費以外 (因為是合作社,只能服務合作社社員)
社員可以選擇零買或是訂菜。訂菜的話就是一星期可訂一份以上的菜
一份菜大約有五六種青菜蔬果,售價約為 1000 元左右 (視菜種分量而定)
大約可讓四口之家吃一星期沒有問題。

不過也有缺點,最大的缺點就是因為是純有機種植,所以無法自由選擇菜種。
像我家常常就是冬天每天都有南瓜、夏天每天都有冬瓜、菜瓜這樣...
地瓜葉是常客 = = 一年四季都有香蕉... = = 不過超好吃...
不過有時候會出現一些驚喜,像栗子 (讚,用蒸的就很甜)、鳳梨、水梨 (超好吃) 之類

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真的在沒人看到的地方,還有一群人默默的在努力。

以上

為了謝謝大家的支持,再來做一點工商服務。

就是合購版很紅的福義軒蛋捲,其實在主婦聯盟取貨站也買得到。
因為綠主張 (自有品牌) 的蛋捲是他們提供材料 (有機蛋和非基因改造小麥)
請福義軒 OEM 的...
除了價格可能略貴一點、口味選擇較少。
吃起來的口感是一~ 模~ 一~ 樣~ 的... 甚至我覺得更濃郁好吃...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