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1

Re: [問題] 請問wii fit 可不可以用充電電池阿?

好久沒有新文章,我就轉貼我自己發表在ptt Wii板的文章來充數一下好了,科科。

※ 引述《airphone ()》之銘言:
: 爬文說不建議..........囧
: 因為已經確定要買sanyo低自放四顆了(兩隻手把)+祥業的充電器
: 再想到底要不要一起買四顆給wii fit用?
: 請問大家已經買fit的都還是用附的電池嗎?
: 另外想問一下wii fit 的耗電量會不會很兇阿?

市面上一般的充電電池都是鎳氫(Ni-MH)電池,而電池串聯的數量一多,容易造成逆充電效應。而逆充效應對鎳氫充電電池是「致命傷」而且「無法挽回」。

先講解何謂逆充效應:

一般我們在正常充電的時候,是以市電正負極(以下用 +) (- 符號表示)分別接上電池的正負極(以下用 [+電池-] 表示)。

圖示: +)[+電池-](-

但是如果反接成: -)[+電池-](+
那這顆電池就沒救了,要換新的。

那為什麼 Wii fit 不適合用充電電池呢?因為就算每顆電池上面,都標示著同樣的電容量,例如: 2700mAh,(mAh是功/能量的單位,不是電容單位。為了方便說明我以電容量來稱之。)但是實際充滿之後,其實裡面儲存的能量卻每顆都不同。(這是充電時間與電池製造時的誤差,無法避免。)

豆知識:一般電池的電壓為 1.5V,鎳氫充電電池的電壓為 1.2V。

每個電器有它所能容忍的最低電壓。若 Wii fit 所能容忍的最低電壓為 1.5V,如果其中一顆鎳氫電池的電量用完了,但其他的電池卻還有電,你還在繼續玩 Wii fit,就會變成以下情形:
Wii fit +) [+0.5V-] [+0.5V-] [+囧-] [+0.5V-] (- Wii fit

仔細看那顆囧的電池: -] [+囧-] [+
我們這不就正在對它逆充電嗎?於是很快地,每顆電池都照這種模式掛光光了。

另外一個豆知識:鎳氫電池的記憶效應極不明顯,為了避開記憶效應而把電池的電用光,必定會先遇上逆充電讓電池掛點。

再度補充豆知識:鎳氫充電電池把電放光,不會有任何不良影響。因為剛買的鎳氫電池的電量都是空的,除非是低自放才會幫你先充好,有的還號稱「買來即可用」,它的意思也是低自放鎳氫充電電池。

但有些電池(例如鉛酸電池、鋰離子電池)就不能完全把電用完,無論如何,在使用任何電池之前,請先閱讀電池的說明書,XD。

如果堅持要把電放光的話,可以自己用電阻焊接一個放電器。而且每一個電池必須「獨立放電」,這樣才能不碰上逆充電,又可以避開記憶效應。

打這麼多,請大家給個推吧。 [+囧-]

===下一篇===

推 jim1019:所以右手只串聯兩顆電池 不會有逆充問題囉  是這樣嗎? 12/11 00:57
推 HenryYee:樓上 那個看起來似乎應該是並聯齁..... 12/11 01:00

抱歉,我上篇似乎沒說清楚,我再解釋一下。
    1.串聯兩顆一樣會有逆充的問題,只要電容量是0的時候,有電流「由電池負極流向正極」就算是逆充。
    2.Wii Remote 右手是串聯兩顆電池。
    3.若要用市面上的充電電池(不管是不是低自放的)來玩 Wii fit,最好的方式是玩兩三次之後就取出來充電,電池的壽命才不會減少。另外「嚴格禁止」混合使用不同電量的電池。
那為什麼 Wii Remote 手把比較不會有逆充效應呢?首先就要扯到:現今的電器大多可以用很低的電壓推動,(要感謝我們這些資工電機人啊,開發出一堆低電壓晶片,科科。目前電子科技依然遠遠進步於電池科技,材料系同學們,以後看你們的了。XD)若 Wii remote 右手的最低容忍電壓是1.5V,串聯兩顆要產生逆充效應必須變成:
Wii remote+) [+1.5V-] [+囧-] (-Wii remote

之前提到,鎳氫充電電池的最高電壓是 1.2V,根本不可能達到 1.5V 的電壓啊。我們由這個例子可以推論:若手把的最低容忍電壓是1.2V以上,根本不可能發生逆充效應,因為在逆充效應發生以前,就會顯示沒電,你就會把電池拆下來充電了。

Wii fit 就不同了,雖然踏板也可以在低電壓下執行,這個低電壓分散到四個電池上,很有機會在其中一個電池沒電的情形下,但是其他三個電池的串聯電壓,還是高過 Wii fit 的最低容忍電壓,於是使用者就在不知情的狀況下,繼續玩 Wii fit,造成電池在哭泣,囧。

至於為什麼任天堂不把 Wii fit 設計成兩顆電池就能推,我也不知道,大概是不想讓你經常換電池吧。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串聯不是頭尾相接的方式
那wii右手的遙控器是併排的,
應該是並聯的吧??

蠢魚 - vegafish 提到...

Wii遙控器當然是串聯啊。
如果不相信的話把遙控器拆掉你就懂了。

匿名 提到...

獲益良多!非常感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