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4

以 Eclipse 作為 Ruby 程式開發環境

Eclipse 是一個跨平臺的免費開發環境,一開始是 IBM 所開發,用在 Java 程式設計上。但現在 Eclipse 已經成為一個開放原始碼的計畫,並且許多人使用它來當作各種程式的開發環境。

以下將說明,以 Eclipse 當作 Ruby 開發環境的步驟,版本分別為 eclipse 3.5 (Galileo) 與 ruby 1.8.x。

下載與安裝 Eclipse:
Eclipse 下載頁面,如果程式開發者會把 clipse 當作 Java開發環境時,請使用 Eclipse IDE for Java Developers,否則請使用 Eclipse IDE for C/C++ Developers,並依照開發環境的作業系統選擇下載連結。
若開發環境已安裝了 JRE (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下載後僅需要解壓縮即可執行。若開發者不知道自己的開發環境是否已安裝 JRE,請至 Sun 公司的這個網頁檢查是否正確的安裝了 JRE。
在 Eclipse 安裝與執行的過程中,並不會把任何資訊寫入 Windows 的登錄系統 (registry) 內,因此 Eclipse 安裝與反安裝的過程都是很容易的:安裝時只要解壓縮,反安裝時只要把存放 Eclipse 執行檔的目錄刪除即可。

下載與安裝 Ruby:
在 Windows 環境下,建議使用 Ruby 1.8.6 One-Click Installer,也可至官方的Ruby 下載頁面自行下載。下載後請直接執行該程式,它會自動將 Ruby 安裝至開發環境內。
在 Ubuntu Linux 環境下,僅需輸入 sudo apt-get install ruby irb rdoc 指令(需 root 密碼與連上網路)即可下載與完成安裝。

開啟 Eclipse 後,選工作列的 Help 選項下的 Install New Software...

Work with: 輸入框內,下拉並選擇 Galileo - http://download.eclipse.org/releases/galileo
在中央的方框中,將 Programming Languages 展開並勾選 Dynamic Languages Toolkit - Ruby Development Tools

點選 Next > 兩次,選 I accept the terms of the license of agreements,然後點 Finish 按鈕。
Eclipse 會花上一段時間來下載並安裝新的功能,安裝好以後會要求使用者重開 Eclipse。

點選工具列 Window 選項下的 Preferences 選項,展開左邊方框的 Ruby 並點選 Interpreters,點選 Add... 按鈕。
在 Interpreter name: 方框內填入 Ruby 1.8.x,在 Interpreter executable: 方框內填入 ruby安裝目錄/bin/ruby執行檔 (這會根據作業系統與安裝過程而不同,請依照當初安裝 Ruby 時的環境設定輸入),然後點 OK 按鈕。

點選工具列 Window 選項下的 Open Perspective 選項下的 Other... 選項,選擇方框內的 Ruby 並點選 OK 按鈕。

如此一來就可以在 Eclipse 環境下編寫 Ruby 程式並執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