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8

新聞記者是一個沒有良心的事業 (by edwin11017.bbs@ptt.cc)

小弟原本是新聞系的學生,不過現在轉念廣電系了!本來我是想當個專業的體育記者,特別是以跑棒球線的體育記者為志向,所以我在五專畢業後,就跑去考轉學考考上某私立大學的新聞系。

不過念了幾年,卻逐漸對新聞工作這個事業感到失望,每天看著這些在新聞傳播第一線工作的學長學姊荒腔走板的離譜演出,就不禁懷疑他們到底有沒有念過新聞學,他們到底是怎麼從學校畢業的!

下面分享兩個小弟在求學時期親耳聽到跟看到記者沒良心的偉大事蹟!!

很久以前有個女記者去問家裡失火的小妹妹:「你爸爸媽媽死掉了?你現在覺得怎麼樣?」這個例子在網路上流傳頗多,應該很多人都知道,不過這樣的故事內容只是凸顯記者的腦殘,說不上沒良心,而我在學校上課聽到老師說的版本中,記者真的是很沒有良心!

沒良心版中,小妹妹家失火,全家人都被火燒死了,小妹妹是唯一一個生還者,她一臉茫然的坐在燒毀的家園旁邊,這時候女記者跟一個攝影記者想要訪問小妹妹,拍一些電視畫面回電視台交差。可是因為小妹妹早就哭累了,所以只是坐在路邊發呆,什麼表情也沒有,這樣的畫面對電視台來說沒有震憾力,記者根本交不了差。

這個時候,攝影記者先把攝影機(業界俗稱大砲)對準小妹妹,準備做臉部特寫,但是還沒開機,這時候女記者再走過去把麥克風塞往小妹妹問她說:「小妹妹!妳家裡的人全部都死光了耶,好可憐喔!妳是不是很想哭啊?妳好可憐喔!妳現在覺得怎麼樣?是不是很想哭啊?好可憐喔!」以上的內容女記者重複說了三、四次,目的就是要想辦法把小妹妹弄哭。

於是,在女記者略帶悲傷、同情、哭調的語氣操弄下,本來已經把眼淚都流乾的小妹妹,終於在女記者不斷的逗弄下流下一滴眼淚。就在小妹妹流下眼淚的同時,一旁等待已久的攝影記者馬上在那一瞬間把原本對準小妹妹的大砲開機,女記者也立刻收起那虛假的悲傷、同情語調,馬上轉換成更虛假的專業記者口氣說道:「各位觀眾,我們現在可以看到這棟房子已經全部燒毀了,小妹妹的家人也全部都罹難了,小妹妹現在感到非常難過,哭得非常傷心,現在,就讓我們來訪問一下小妹妹的心情怎麼樣。」

「小妹妹!妳是不是很難過?」

小妹妹一直哭,沒有回答。

「小妹妹妳全家人都死光了,妳有什麼感想?」

小妹妹還是沒有回答,不過哭得更難過了。

「是的!各位觀眾,我現在可以看到,這位小妹妹真的感到非常的難過。以上是本台記者XXX連線報導。」

然後兩位記者就把這段畫面送回電視台交差,至於為何他們要千方百計的弄哭小妹妹,理由很簡單,因為有眼淚的畫面比沒有眼淚的畫面更能感動人心,更能讓人產生同情心與震憾力,當然,也能帶給他們更高的「收視率」。

我的老師在訴說這段故事時告訴我一個事實,就是在第一線的新聞工作者有不少都是如此,對他們來說,只要能提高收視率,那怕是榨乾小妹妹的最後一滴眼淚也是在所不惜。

第二個偉大事蹟則是我親眼在電視上看到的,我想可能也有其他人有看到那一幕,時間不太記得了,事件是當時發生華航空難,飛機在澎湖上空突然失聯的那一次。因為飛機上也有香港的乘客,所以確定失事後,香港的受難者家屬坐飛機到中正機場準備去認屍。

在中正機場裡,一狗票的媒體記者守候在出口外,等到受難者家屬走出來的時候,一大
票的記者馬上包圍上去,把一堆大砲攝影機、麥克風對準受難者家屬問:

「你們是不是來認屍的?」 「你們家人死了,有什麼感想?」

「會不會覺得很難過?」

其中一位受難者家屬A先生顯得很不耐煩的說:「你們不要煩我好不好?」

記者不理他,攝影機跟麥克風越擠越前面,繼續問:「先生,你就說一下你現在心情怎麼樣嘛?」

A先生顯然有點動怒了說:「你們不要一直拍好不好?」

記者還是不理他,攝影機跟麥克風繼續往前擠,A先生幾乎無法走動了,記者繼續問:「不要這樣嘛,你就講一下你的感想啊!」

A先生看來非常生氣的把擠在他面前的其中一台攝影機推開,然後不悅的說:「叫你們不要拍,幹麻還一直拍!」

A先生推開攝影機的動作有點大,記者的攝影機好像有點損壞。

這個時候,攝影機被推開的那位記者後來的舉動,我這一輩子都忘不掉,他竟然放下攝影機,一個箭步衝向前,就在其他家媒體的拍攝下,動手毆打那名受難者家屬,那一記昇龍拳就跟當年黃春雄在瓊斯杯賞給菲律賓的那一拳一樣,又快又狠又重的打在受難者家屬的臉上,那位記者當時臉上的神情比流氓還更像流氓。

當場所有人一片錯愕,那個攝影記者還不放手,繼續向前要動手打人,一旁的警衛人員跟其他受難家屬馬上上前把他拉開,至於其他的記者有沒有幫忙拉人我不太記得了,印象中是沒有。(開玩笑!這麼好的新聞畫面,拍都來不及了還勸架勒,要勸也要等拍完再勸。)

一旁的其他受難者家屬氣急敗壞的問:「你幹嘛打人啊?」

動手的記者一臉兇神惡煞的表情大聲吼叫:「誰叫他要推開我的攝影機,我的攝影機被他打壞了耶!」然後還作勢要往前繼續打人。

這則新聞讓我看傻了眼,人家是受難者家屬耶,心情是多麼的悲痛難過,記者從人家一下飛機就一路貼身採訪,家屬都跟你說不要拍不要拍了,記者還越貼越近,雖然那位家屬把記者的攝影機推開的動作太大,好像打壞了攝影機是有點不好,但是記者有必要衝上去揍人嗎?

更令人不爽的是當天報這則新聞的媒體大都以”受難家屬打壞記者攝影機”這樣的角度跟標題報導新聞,至於動手打人的記者,除了有畫面外,報導的媒體都沒什麼批評指責的聲音。

最重要的是,這則新聞當天我在幾台新聞台輪流轉來轉去的過程中,看到大概有三、四家媒體有報導到,但是這則新聞從最開始被報導出來的時候算起,大概在各台輪流出現了十五分鐘左右,就永遠在所有的新聞媒體中消失了。

從此以候我再也沒看到這則新聞,有看到這則新聞的人可能不多,因為我隔天上學跟同學討論時,幾乎沒什麼人看到這則媒體使用暴力的新聞畫面。我想應該是各大媒體聯手把這則不利於媒體自己的新聞永遠消滅了吧。

記者,原本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志向,只是,這個熱情在看到這麼多年的媒體亂象後卻逐漸的冷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