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Re: Wii水貨熱賣 NCC:統統非法 (by yamandaga.bbs@ptt.cc)

※ 引述《u1114224 (birdy)》之銘言:
: 完蛋了 買的人通通違法 至少有兩萬人要被抓去關 怎麼辦?
: (八卦在於:boyo自己不是就是最大的水貨供應商嗎?為什麼要自打嘴巴?)
: ----------------------------------------------------------------------
(刪光光)

這件事 終於讓大家都注意到了,所謂 Wii 被 NCC 宣判是違法的說法是第一例嗎?

錯! 這種鳥事存在得可久了,而且範圍大到超過大家想像,只是以 NCC 主管轄下的電信監理單位這種鳥衙門,配上該單位幾名腦部僵化症的公務員,就足以讓不知情的國民輕易地違法電信法規。

要馬上知道自己是否觸法,只要想想看可有購買任何 3C 水貨,包含手機,筆記電腦,PDA,滑鼠,家用無線電話或任何有帶有遙控器的電器用品,不論是在台灣買的還是自己在國外血拼帶回來的。 "一律非法!!"

這算那門子法規? 放心 一切依法有據,請大家去 NCC 查詢 射頻器材管制 的相關法規,因為大家購入的設備都未經 NCC "型式認證",因此持有或使用皆違法。

那要怎樣才會合法或是有機會合法呢? 合法的設備上都會有貼紙 就是以前 "電信局" 時代的 ELE
延用下來的標籤,我們從國外購買的電器如果在當初設計或規劃市場時就把台灣放進考量中,那麼他們一定會向 NCC 送件申請認證,然後大家就可以在 機底或電池盒或電源附近看到有代表台灣認證通過可以販賣使用的 "ELE" 標章。

若是沒有找到這個標章,那麼如果國內有人合法代理進口並於市面上公開販售 "同機型" 的設備,那麼我們就可以舉證自己的設備和那個 "同機型" 是一樣的東西,因為那個已經"合法" 所以自已的也 "自動合法"。

有人會說 腦袋有問題吃飽太閑才會去進行這個申請程序吧? 放心 政府會給你機會的,比如說 SONY VAIO 在台灣賣好貴喔,我請朋友在日本買了幫我寄回來,結果不幸被郵局的海關攔了下來,這 Notebook有 無線網卡 IEEE 802.11b/g,有藍牙,有紅外線等 數罪併發,扣起來!!

這時你就要眼巴巴地準備好資料 前住 NCC 申請,跟那些不知道自己為何坐在那邊辦公的公務員吵完架後,他們或許會同意你付 五百 大洋 "買" 一張 射頻器材進口許可證書,然後你再帶著這張 證書 前往海關將被扣押的 Notebook 領出來。

你以為這樣就完事囉? 還早咧,因為那張紙 只是讓你可以把它帶離海關,並不代表它是 "合法" 的 射頻設備,因此你得在領回來後的一到三個月內把它送去 NCC 並且 付 一千一百 大洋,求他們 "測試" 你的寶貝,測試方法包含把你的寶貝大卸八塊研究一番,不然怎知你的 "射頻器材" 有沒有發射超額功率,或是佔用非法頻譜。(不過據我觀察,該單位人員鬆散閑閑沒事幹,應該不會精實到真拆來看除非是沒見過的怪機司,最可能的就是放個幾天再通知你來領件),歷經千辛萬苦,終於你的 notebook 在台灣是 "合法" 的了。

講 notebook 或許很多人沒感覺,講 手機 就有了吧? 我在 NCC 櫃檯看到幾個倒楣鬼,拿著 手機 去請求認證,情況類似 notebook,有的手機因為在台灣也有得賣,所以準備好資料大概可以免後面的那個 1100 塊,如果不幸被攔下來的是什麼 日本國內限定版 之流的,您就等著慢慢被整吧。

理論上這種從國外帶進來或海空運輸入的案件無法計數,但這個衙門 "奇涼無比" ,你說奇怪不? 原來不幸來到此處的都是萬中選一的倒楣鬼啊。今天連行政院長都被抓包, NCC 還不快去將 "非法器材" 沒入並且重罰? 放心沒事的, 會來抓的是 "電信警察",除非你不小心在路上不小心,手機砸地上電池蓋飛出來,正好旁邊一個眼力奇佳又機車到達人地步的電信警察發現手機裏少了張貼紙才會被抓到。不然你躲在家偷偷上網偷偷玩誰知道。

電火球先生可以說回家了解一下狀況,結果發現因為玩的人太激動,Wii已經被砸爛變廢材一只,想必 NCC 也不會想發動 檢察官 前去搜索非法物品吧。

整個制度荒謬之處在於 NCC 不承認 世界公認的規格 如 WIFI, Bluetooth 等等,又不認可 如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 FCC , 歐陸,日本等各先進國家地區的認證,只認他們自己的 "ELE" , 但是他們所依靠的認證測試設備不論來自那一國,是安捷倫、RCA 還是其他品牌 全都是那些機構認證的產品,NCC 的辦公室裏難道沒人用 WIFI ,藍牙嗎? 他們不知道這些組織控管自己的標準認證實際上比 NCC 的那張 ELE 貼紙來得更權威?

可是作為公務員,他們只會坐在那邊等待上級指示。這裏一再提到 NCC 其實是專指其轄下的電信監理處(還是監理站什麼的) 反正 他們的上級 NCC 都被判了違憲,將來他們會變什麼誰也不知道,可是他們的怠惰不改進和自己職務相關的法條不僅讓國人沒事就觸法,還妨礙產業發展阻斷國際貿易,老百姓需要這種專找麻煩的公僕嗎?

Wii 真的只是小事,因為我們天天不知不覺地犯法早就習慣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hi,我逛wii的新聞,結果來到這邊...抱歉,想請教你的template是怎麼改的呢?我喜歡「Thisaway」(green),但是覺得這邊「主文」的欄寬比較寬,比較順眼說...能否教一下?甘溫~
我會再回來逛的...謝謝!

蠢魚 - vegafish 提到...

你好,有兩個地方必須改,一是某個地方的像素,好像是400還是500改寬,這是只有數值的地方。
另外一個地方是要改圖,共有三張圖檔必須改,你可以看我的原始碼,不是原樣板圖檔位置的圖就是我改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