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1

Re: 蘋論:給成績差的孩子美麗的希望 (by intmain.bbs@ptt.cc)

對不起 這是心得文.

我覺得很多人都把真正的主因模糊掉了.
我們應該給成績差的孩子夢沒有錯,
但是你是給他夢想, 還是讓他繼續醉生夢死?

我覺得我們教育一直在模糊一個焦點, 教育部希望小孩子學習要快樂,
但是學習要快樂, 等於沒有壓力嗎?
沒有壓力或許當下快樂, 但是以後真的快樂嗎?

我覺得這根本是在搞教育共產, 你有大學念, 我有大學念, 我們都有大學念.
不努力, 一樣有大學念. 那最好全國的學校都改成台灣大學,
台灣大學總部, 全台有好幾百個分部. 以後不只每個人都唸大學, 而且都是台大.

考7.69的孩子沒錯, 錯在高中讓他畢業, 錯在讓他上大學.
因為一個擺明不想唸書的人, 你讓他上大學真的對他好嗎?

這種教育, 根本不叫做寬容, 叫做縱容!
我們縱容孩子不唸書, 等到他沒唸好書, 再縱容他上大學.
不設任何限制的結果, 就是讓他失去競爭力.
我不敢講任何方面都沒競爭力, 但是該唸書的時候, 他就沒唸到書.

如果真的前面的教育對後面沒影響, 那高中真的可以廢掉算了.
因為反正沒國中, 沒高中, 後面一樣可以表現的很好不是嗎?

我們一直在說, 郭台銘也沒把書念很好, 王永慶甚至小學畢業,
但是沒唸書代表你就會變成他們嗎?
而且人家很努力, 有看過郭台銘自傳的人就知道, 他一開始承受了多少困難.
才能創造一個那麼大的企業, 而且那需要天時地利人和.

我們應該要做的, 是去找到會考7.69分的原因, 然後協助他解決問題,
而不是這關過不了就放他過去, 更不是在那邊編織你哪天會變成郭台銘的美夢.
很多人的問題都不是出在不適合考試制度, 而是出在自己根本不想努力.
不想努力, 就怪教育制度, 難道要全世界的事情都為你量身訂做才行嗎?

在妳批評教材的同時, 你有認真的去了解過教材嗎?
在妳批評考試制度的同時, 你知道考試的用意是什麼嗎?
而且你真的對這些命題, 都有很深刻的體會嗎?

真的有問題的話, 你還繼續在這裡受有問題的教育幹啥?
大多數的人到底是真的覺得考試有問題, 還是等到考差了在為自己的失敗找藉口?
你真的努力過嗎? 或許有少數是, 但是大部份的人都是不努力考差在怪東怪西.

--
其實講這些的同時, 我不得不承認, 時下的升學制度, 的確有他的缺失,
我們一直在強調多元化的學習, 但是多元化的學習無法應付填鴨式的考試.
其實這才一直是問題所在.

我覺得大學也有他的問題, 就是無法做出差異化, 校名只是階級化的別稱.
就像現在我如果跟你說某人讀立德畢業, 你會第一個想到的只是"分數低"
而不是讀立德以後就是當Leader, 或許這個例子舉的不太好.
除了校排名, 系還排名, 唸啥就是社會的主流, 唸其他的都可以去死.
賺多錢了不起, 賺少錢沒路用, 哪個人不是這樣想?
而且更可悲的是, 多半會說唸書沒用的都是不太會唸書的,
說學歷沒用的人都是唸分數低學校的, 說賺錢沒屁用都是賺不到錢的人.

這, 就是我們的社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