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8

[轉錄] 可恨動物園 (by wenli@廢業青年日記)

這個偉大的國家,常常寬大地用稅金支付給那些不適任的人薪水,而對真正有心、有能力付出的人,則用種種無聊的限制,精神的折磨,來懲罰公民的自發性關懷。以往針對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我曾經提出「若是不能期待它的改善,就繞過它」;然而,對於大度山上那個公務員的避世天堂、不幸犬貓的無間地獄──「可愛動物園」,我則要說:「若是不能期待它的改善,就搞垮它!」。這種單位沒有存在的必要。

我們來看看台中動物防疫所網站上對可愛動物園設置目的的描述。這裡面沒有一個字不是欺人的謊言:
本市「可愛動物樂園」.......暫時收容並妥善管理市民因故無法續養及本府例行或委外捕捉疏縱戶外之流浪動物,提供流浪動物一處良好管顧之環境。......以教育市民正確之動物保護及飼養的觀念,並鼓勵認領養以解決本市流浪動物問題。
對照看看下面轉載的照片和圖說吧,這不是瀆職、不是無能,是什麼!?

台中市政府不如趕緊裁撤掉這個名不符實,又隨時會因為自己的不稱職拖累整個市府形象的黑單位。這些狗貓就算流浪在街頭,也好過慘死在無人聞問的屎尿堆中。以下圖文與錄音證據,均轉載自援救弱勢生命聯盟討論區。文字為了方便閱讀,由我本人加上標點符號並擅自分段,請諒解。
【可愛動物樂園vs.可怖動物煉獄(志工在可愛動物[樂園]的第一手直擊紀錄..陸續上傳中)】

也許這可愛動物樂園該來個正名運動,因為現在的可愛動物樂園,不知「可愛」在哪?又何來「樂園」的意象?

4月初起,聯盟志工進入可愛動物樂園後,從事生活與醫療照護,並積極送養收容動物,或自己擔任中途寄養家庭;因此對於可愛動物樂園的一切知悉甚詳。當絲毫不想變革的可愛動物樂園,意識到自家黑幕與缺失,被志工目擊掌握;當想幹輕鬆公僕的可愛動物樂園一干工作人等,開始抱怨因為志工的「積極投入」,讓他們工作量大增;而這些多出的工作,在3月狗吃狗事件前,當可愛動物樂園還是市府邊疆冷單位時,是根本不需做的。

因此反彈接踵而至。防疫所與可愛動物樂園開始緊縮志工的行動。不讓志工進入最需要生活與醫療照護的醫療隔離區,居然妄稱還需要向農委會請示,這等子事都要請示?那我還真是納悶。

難不成園區工作人員要上廁所還得逐層上報、約僱人員須獸醫師同意、獸醫師需課長同意、課長要上廁所則還必須打回防疫所請示技正,技正─還得向所長請示?真的是這樣嗎?

防疫所不讓志工進入最需要生活與醫療照護的醫療隔離區,原因其實很簡單。檯面上的理由太過荒謬,真正的原因是啥?請看以下。

影像會說話:作最直接的控訴與最深沉的嚎喊!

就是因為志工掌握太多的缺失,並以文字及影像記錄下來,防疫所才會非常感冒,企圖以緊縮志工的行動來掩飾自家人的瀆職。
(照片陸續上傳中,資料會同步交給議員)

original
請注意看告示牌最後一句。

original2
回應上張照片的最後一句──請問充足的水呢?
可別賴天氣熱蒸發掉?狗狗打翻?還是嫁禍志工喝掉啊?

original3
可愛動物樂園硬體雖然狀似新穎,但其實敗絮其中。特別當一線工作人員毫不把動物福利當回事時,就會出現些怪事。

工作人員的最主要任務大概就只剩:把狗舍地板的排泄物胡亂沖洗。至於天花板是不是出狀況~who cares!因此當貓屋的貓數量怎點都少一隻時,園區人員才驚覺到有隻貓上了天花。貓屋少了一隻貓,who cares!沒發生貓吃貓事件就很萬幸了。至於天花有了個破口~呵~還是那句話~who cares!!

original4
志工發現,可愛動物樂園「奇景」很多。因此當您看到狗狗在籠內,睡在登錄著有自己身份的資料袋旁時,也就不要意外。至於工作人員會用啥理由來解釋這怪現狀,以你我的創意,絕對輸他們的。

original5
照片都已經糊掉褪色的資料卡,請問怎辨認狗狗啊?還是說,這原本就是一隻鴕鳥照片?(此照片攝於幼犬展示室)

original6
original7
original8
環境與衛生品質惡劣,當然直接影響到動物的健康。(請技正不要再硬拗說是牆壁的關係。)這,正可以解釋為何可愛動物樂園收容動物的死亡率如此的高,特別是醫療隔離區,一直以來就是如以上照片裡呈現的惡境,排水總還沒搞定,洩水沒考量洩水坡度,員工又不切實打掃,醫療隔離區當然就是臭味襲人,收容在其中的狗貓健康狀況,自然急轉直下。

original9
original10
original11
這樣的清潔作法,與為籠內空容器添加水的方式,難怪即使健康的狗進了園區收容之後,不罹病才有鬼。

死亡的陰影無所不在的壟罩著整個可愛動物樂園,在園區裡志工有個特殊的經驗叫「尋屍」。走著走著常見到氣絕已久的冰冷屍體躺著召喚志工前來收屍。
original12
original13
志工總是會發現奄奄一息的狗。

original14
這隻就沒那樣幸運了──當志工發現,牠已死亡多時。

original15
這隻也一樣。

original16
這隻,也一樣。

original17
這隻,還是一樣。

original18
這隻也一樣,不過死狀更慘...躺在糞堆旁往生。

original19
這隻當然也一樣,死狀令人心驚與不捨。而為何,總是志工發現?園區第一線的工作人員呢?

original20
original21
original22
志工除了會發現一些奄奄一息,或已往生多時的狗,這情狀當然也會發生在貓上。請注意,此貓不是在睡覺,而是蒙主寵召,志工在貓屋發現牠時,身體已十分僵硬,可見氣絕已久。

original23
拜園區獸醫師高超的結紮技術所賜,這一隻就是枉死的冤魂。(廢青註:該園區的獸醫師雖號稱國家考試及格,但其專業職能與醫德都非常有問題,園區志工曾多次發現其結紮手術失敗率、死亡率高得離譜,縫合的傷口會爆裂、施打過量的藥物導致幼貓死於器官衰竭,甚至還發生過將公貓當母貓來結紮之類匪夷所思的錯誤,被發現後尚以自己是「行政獸醫」、「不是不會分公母,祇是懶得看」之類莫名奇妙的藉口搪塞。)

original24
怎見醫療區地板,躺了隻狗屍?這對園方來說,其實剛剛好而已。這正好與之前的國寶級國防部長蔣仲苓的名言:「哪裡不死人」相呼應;「可愛動物樂園哪一區不死狗?」

original25
狗狗的最終下場,不外乎就是這樣。

請大家把這個連結到處轉貼,我們志工對於隔離區的狀況比外界都要了解。

這幾個月來,我們隱忍著對收容所人員懈怠失職的憤慨,不斷建議與申訴,期望動物的收容品質更好,也持續在休假日前往園區協助醫療與照顧,為的就是期望能減低動物的痛苦與被傳染、生病、惡化的情況。

但是情況非但沒有改善,反而更糟,在屢次抗議不重視之後,收容所不再讓志工進入醫療隔離區,以「非專業不得進入」來阻擋隔離區的醜惡相狀。

看上面的圖片,各位認為,隔離區像是專業醫療的地方嗎?

正因為志工努力希望醫療隔離區能做的更好,而被收容所所長與技正下令「不得進入」。

希望各位將這些情形轉寄給更多人知道,台中收容所根本沒有改進,除了當初吳所長下臺之外,依然是同一批人在管理收容所。當狗吃狗事件逐漸被淡忘,這些人員就完全恢復以往心態和作業方式。

我們是台中市市民,為了表達對流浪動物與收容所動物的關懷,為了表達良好的收容品質,良好的衛生環境是可以辦到的,所以我們願意當志工,參與打掃和清潔、協助園區人員醫療、並且在幾乎超出能力負擔的情形下將許多病情嚴重的動物帶出醫療和送養。-----但是這些,依然無法阻止園區人員不努力工作失職懈怠的作為,反而將志工視為仇敵,讓他們要做很多本來就應該做但是不肯做的事情。

這就是可愛動物園區的真實相狀,欺上瞞外。
我不認識也沒有見過你們當中絕大多數的人,但我要在這裡拜託所有看到這些內容的朋友:若是你的網誌有數千數百人訂閱,請轉載它。若是你的網誌只給親人、同學閱讀,請轉載它。若是你覺得現在的台灣除了永無止境的政治與鬥爭之外,還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關心,請轉載它。若是你覺得這消息不應該僅僅出現在三大報地方版面的一角,請轉載它。任何形式、任何方法──在IM軟體上傳給朋友、把網頁列印出來、影印張貼,傳閱給沒有上網習慣的家人,師長、朋友、陌生人。讓他們知曉這件目前的媒體不會有興趣,但絕對殘酷、絕對血腥的新聞。若是不能期待它的改善,我們就扳倒他!

延伸閱讀:
5/30座談會(志工)與防疫所長對話節錄(語音和譯文)
台中市政府和可愛動物園不希望你聽,所以別聽!
上文對話節錄的ODEO Podcast,方便轉載之用。
原來台中防疫所誇稱是進步德政的,南投收容所早就做了!
台灣不是做不到,是有沒有心的差別。
[中時]傷心動物園
對棄養與安樂死過程的深入探討

本文請盡量、盡速轉貼、轉載、推到共享書籤,收入網摘。無須知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