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8

孤寂

謹以此文紀念我的同學,鄭仁博。

仁博於5/26下午三點於埔里藝文中心籌備演出時,為了調整舞台燈光,由貓道墜落。仁博當場昏迷,立即送醫手術,不幸於5/31凌晨辭世。

我一直對旻璟參加戲劇社頗有微詞,心裡常想著:「自己的課業都沒顧好,怎麼還會一直想跑社團呢?」旻璟排戲的時候,冷落了我,我甚至有好幾度,萌生在她演出缺席的念頭,但旻璟一直邀我去,看著她可愛的表情,我不忍拒絕,也不想潑她冷水。

已經不記得那白天是怎麼過的,3/31,和戲劇社的公演同一天,只記得維德貼的消息,朝我腦門重重一記。

有人說,世上最公平的事,就是每人每天都是24小時,從那天開始,我不再相信這個屁話。太多事情無法解釋,太多未知無法掌握,沒有信仰的人,只能憤怒、不解、遺忘。

大成和我當晚前往戲劇社公演,看著舞台上的演員的動作,我似乎在某個時刻,能了解你的做法與夢想。幸好,我沒有因為賭氣而缺席這場演出。戲劇實在很迷人,觀眾不需要深厚的藝術涵養,僅專注於當下演員的動作,直接而強烈,亦回味無窮。

孤寂,是不被了解的孤寂嗎?
或是我從來就不懂你,不了解你的孤寂。

曾經,我也覺得騎車很孤寂,親人擔心健康安全,同學覺得浪費時間。問我為什麼?我也說不上來,只能笑著說出:「興趣吧。」或許,只是或許,你曾有跟我一樣的體驗。

我不要再說些文謅謅的話了。說真的,我覺得你很屌,是個屌男。從兩年前外語05畢業公演當天,我就開始覺得你很屌。一個人願意拋開順遂的人生,選擇自己的夢,自己的路,這是何等的勇敢,何等的霸氣。而你對戲劇的感情,在潛移默化之中影響了我,就讓我用騎車與地圖,來為你致敬吧。

你導的最後一齣戲,如預期般精采,你一定聽到了小朋友的反應,與大家的掌聲。真沒想到,第一次大學同學會,就是由你這個大忙人主辦的。

看著你的照片,我也想對你笑,但又覺得失禮,你大概也覺得我這樣要笑不笑的很滑稽 XD。一睿說,誦經開始時驟至的大雨,是你回來了。不過我猜不是,因為你就在我們身邊,大雨是你對冗長經文的抗議。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總覺得你聽完半小時經文的臉有點扭曲。

同學會的花費,大家已經匯給你了,辛苦你了,好好休息吧,大家永遠不會忘了你。
Requiescat in Pace, Solitude.

橙先生的部落格
Solitude, 幕已落下.掌聲猶存 - Independent dependence
悼 - My Extasy SkY
For Solitude - My Extasy SkY
最後四星期的6堂課 - My Extasy SkY
雨夜 - My Extasy SkY
給殺了丟 - 嚮往藍天
烏拉拉的水晶球 - 嚮往藍天
孤寂 - Déjà V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