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2

不斷退後的界線 (by eythans.bbs@ptt.cc)

先說好 這是感想文
我說了些什麼 也只是感想 別往心底去 傷心傷身終究不好

我覺得教育跟信念有很大關係
你信什麼 你就會教什麼 表現什麼

相信文章會潛移默化的 通常會讓學生聽聽小故事
相信學歷讓人出頭天的 通常會重視主科 重視考試成績

我是國中老師 我不相信零體罰
正確來說 我羨慕零體罰所規劃的願景
但是如果依照現在的執行方法 我不相信零體罰會為我們的教育帶來更好的境界

再次提醒 如果你覺得這是屁話 請按左方向鍵(版主刪文也OK)

不看好的原因是 我們的界線正不斷的往後退

我曾經見過一對四五十歲的阿公阿媽 照顧他的可愛小孫女
三四歲吧 我想
當然 可以想見的是 她可是集萬千寵愛於一身 要什麼 有什麼

有一天我們一起到餐廳吃飯 我桌上放了個甜點 我並不想吃
那個小孩就從我後方 從我腋下鑽出來 拿了我的甜點就想走
嚴格來說 我也不覺得那是件重要的事 我就故意夾住他
跟他說「說我想吃這個,可不可以給我吃,說了我就答應你」

他掙扎著 大叫 我很確定我只是困住他而已 其實他不會痛
他繼續大叫「這是我的」 打死不講我要他講的話
我也很堅持 重複上述我說的話

我就這樣跟他盧了三分鐘 她的家長很急 勸他說我要他說的話 他不肯
後來好像因為他媽媽不准他拿我的東西 這個僵局才結束
(天可憐見 這根本不是我困住她的目的 我只是希望他有禮貌而已)

他回到座位上 他爸爸就說 沒關係 爸爸拿給你
(我不能理解 你身為父母親 沒有看到剛剛你的女兒沒禮貌的行為嗎?
居然還以為他是受害者 需要你幫他拿點心做補償?)

沒有界線是件很恐怖的事情
請容我再提一個我心底放很久的例子

後來那個小女孩有了個妹妹 當然也是很受人疼愛
不過因為工作問題 那個妹妹 更多時間呆在阿公阿媽家
有一天我看到他阿公阿媽跟他玩的情景 我心裡有點覺得恐怖
小妹妹剛熟悉走路 超愛走的 爬上 爬下 走來 走去
當他想要爬沙發靠背的時候 她的阿公阿媽把他報起來 向是駭客任務吊鋼絲一樣
讓他「走」沙發
爬上去之後 快要要掉下來時 阿公阿媽也很認真的接起來

小妹妹在沙發上就像俠女一樣 高來高去 哪裡都可走 哪裡都可爬

我想了一下 這是件有點恐怖的事情
一個兩歲的小孩子居然以為自己可以自外於地心引力之外
想做什麼 都有人可以幫助他達到目標
哪裡都可去 哪裡都可爬 只要我想要 我都得的到 我都到得了

你可以說我想太多 但是如果他生活在這個環境里 我們會教出多可怕的小孩
他們不瞭解界線在哪裡 不知道哪裡危險 哪裡不能去
哪些不能做 哪些是沒有禮貌的
他們不需要知道這些東西 因為他們覺得 這個世界 遇到他 都會退讓

在教育概論中 有提到兩種結果 一種叫做自然結果 一種叫做邏輯結果
手濕濕 碰插頭會被電到 叫做自然結果
不交作業會被記過 這是邏輯結果

我們處於一個沒有自然結果 阻擋邏輯結果發生的教育環境
更糟糕的是 我們只能看著我們的底線不斷往後退

在社會上打人 會被告 會入獄的 也許被害人也會落人來報復
在學校打人 只會被記過 還不准被害人報復

在大學裡缺課 會二一 會退學
在國中缺課 市公所會罰錢(但是市公所從不開罰單)
會不能畢業 只能拿到結業證書
(請注意缺課八百節 缺課一百節 跟缺課三年 都有註冊 都拿結業)
(PS. 沒有學校想把問題學生多留一年)

在課堂中 老師的籌碼越來越少 也越來越不值錢了
所以教師尊嚴降低 是因為教師不自重嗎? 屁
是因為他們的確是該被看不起的族類
在第一線戰場上 沒有防具也就算了 連武器都沒有
連引誘馬驢往前衝的胡蘿蔔都沒幾根

我們為著學生的個性著想 聽著學者專家的話
不斷的為他們修改規則 甚至退後界線 才發現 他們根本不在意

中途班的學生不想上課 所以安排技藝課程
一天不夠 所以兩天 兩天不夠 所以五天
五天下午都不想盡教室 所以白天也來吧
白天來中途班 安排課程 覺得無聊就百爛
那要開放抽煙嗎? 不開放 照樣到學校其他地方抽
到最後就冒出一句 老師 不讓我怎樣怎樣 我就不來學校喔 我就中輟給你看喔

ㄟ 她的畢業證書 在那一瞬間 變成我的責任了?
最度爛的的是 他們把所有老師都氣跑或嚇跑了 然候又中輟了

然後大哥喊一聲 剪頭髮 第二天三分頭就出現在我們面前
大哥說一聲 立正 站的服服貼貼的
他們做不到嗎 他們對學習沒興趣嗎?

唉 面對現實吧 他們甩你個屌

因為他們知道他們可以永遠吃定你 軟土深掘
他們知道你的界線可以一直往後退 爽的很呢

當然有少部分學生真的是因為跟班上或導師不合 才被迫中輟
改變環境後超愛來學校的
但是這樣的學生 大家摸摸良心 十個裡面有沒有兩三個

其他的學生 根本不管你為他們做了什麼改變
他們在意的永遠不是你給了他們什麼
而是他們想要用什麼方式能最輕鬆 最爽

你的改變 你的溝通 很多時候不著邊際 搔不到癢處的原因
不是你不夠用心 而是因為他們根本不在意

然後我就聽見 有個不知道哪裡的課長說 學生睡覺要讓他睡 不可以叫醒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