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1

連 "No Play" 和 "No Auto-Play" 都搞不清的人

事件的起源,是Wenli前輩所發表的一篇作品[FUAC]自動播放撲滅委員會,旨在說明「自動播放」所帶來的不便。其重點,當然是在於「自動」,自以為方便,而實際上造成不便。

這世界上有很多「自動」的東西,好比自動門,會感應有人站在門前,而打開讓人們進出;自動排檔,感應車子與油門,判斷車輛正要加速或是上坡,進而切換正確的檔位,來省油或是改變轉矩增加馬力。試問:這個「自動」播放,有感應到使用者的腦波,來判斷是否應該播放嗎?很明顯,沒有。完全自把自為,自以為是。

又有許多人見到類似中國國旗顏色的標語與旗幟(看圖),下意識的反應就是:「不想成為中國人。」於是失去理性,為反而反。

看過這些論點,真是覺得啞然失笑。對於「拒絕非感應使用者需求式的自動」,與「拒絕播放音樂影片」都傻傻分不清楚的人,還妄談什麼尊重與理解?

我個人對Wenli前輩的建議是:沉默是金,不需要為這些人白費嘴舌,這世界上還有更多弱勢等著各位去關心與注意,好比前陣子的同志遊行、動物權與可愛動物園的議題、樂生療養院、偏遠地區學童的受教權、還有很多更值得費心的事。至於不尊重使用者的blog或網站,市場機制自會給它一個交代。

12 則留言:

Azure 提到...

  (欸,看到自己腦殘的標題又出現實在是很害羞)

  隔空喊話很累,所以我選擇回覆了。
 
  我文中一直在講的就是自動播放的事情,我自己也私心列出了使用自動播放的理由,以及喜歡別人Blog用自動播放的理由。其他的言論都是以「對方有自動播放的狀況下」所衍生的想法。
 
  其實我沒有搞不清楚啦…||| 雖然那篇是半夜打的不過神志應該有清醒。
 
  至於最後一段那個音樂版權的,只是我自己在被害妄想。畢竟在網路上放音樂除了自動播放的問題,還有很多可以被人家拿來詰譙的…。
 
  其實我有看到相關文章也都很認真的在看,也沒特意為了反對而反對所以誤會、誇大對方文章的意思。
 
  嗯,對我來說,這已經是我人生中已消逝的一刻,我發表完自己的看法之後,就沒了。不會搞起什麼贊成自動播放,也不會這麼無聊的去找自動播放聯盟的麻煩。
 
  那就讓彼此打個噶之後,放空一切吧。
 
  真是冒昧打擾了。掰一。

蠢魚 - vegafish 提到...

首先要謝謝您在我的blog留言。
既然您在意您的標題被放在文章內,我剛剛已經將其移除,希望您可以接受這種做法。

匿名 提到...

  那個……我不介意文章被連結、也不介意標題,可是,出處可不可以幫我更正為「No Subject--Zero Zone」啊?
  交流意見很好,可是標題被切一半讓我覺得怪怪的。〈搔頭〉
 
  另外,如果是為了趣味性才那樣說就算了。不過我並不是因為貼紙的內容而寫那篇文章,更不是抗議「反自動播放撲滅委員會」,我只是陳述想法而已。若只是因為想法不同就把人斷然分兩邊,這種說法是否不太穩當呢?
  像我會放音樂、會寫我覺得摸魚被老闆抓包是活該,可是電腦中開啟程式播放音樂卻因為開啟網頁瞬間混音的,我也對他們覺淂不太好意思呢。(‧‧)

蠢魚 - vegafish 提到...

首先也要感謝您在我的blog留言。
我也已經修改您所要求更改的地方了,希望您可以接受。

其實我也蠻期待未來的網頁,能夠感知使用者心裡的喜好,來決定是否播放,如此才算是真正的「自動」,否則也只是「預設播放」(中國人的說法是默認播放),算不上是「自動播放」。

匿名 提到...

我不太懂。

至少就在下自己的文章而言,從頭到尾都是在針對「自動播放」這個問題在討論。

我很清楚諸位的見解是「反對『自動』播放」,所以我的意見從頭到尾也都在討論「『自動』播放有什麼不對」。

我的文章很冗長我了解,但簡化我的立場是:我認為『自動』播放的確造成部份使用者的不便,但我不覺得『自動』播放是個罪過到必須受到眾人打壓成「公害」的功能。因為這純屬個人喜好與習慣問題。

所以我的文章裡從來都沒有指責任何人反對我們用「音樂影片」,我只有質疑「自動播放」為何要受到抨擊而已。

所以,如果您要引述連結我的意見,您可以說我和我的部落格文章是在為「自動播放」作辯解。要說我是反對「撲滅自動播放」這件事也行。

但「"連 "No Play" 和 "No Auto-Play" 都搞不清的人"」這句話恐怕要請您收回,這句話恐怕不適合用來批評我和我的文章。

因為我的文章裡從頭到尾就說得很清楚:我是在討論「自動播放」這個問題的。

還有:
>>又有許多人見到類似中國國旗顏色的標語與旗幟(看圖),下意識的反應就是:「不想成為中國人。」於是失去理性,為反而反。請見以下作品連結:

>>警告:以下連結會有音樂自動播放,請想要點擊的使用者,預先做好準備以及相應措施。
我對〈自動播放撲滅委員會〉的看法@日光墳場


在下想請問一下,您哪隻眼睛看到我在文章裡提到任何一句關於「不想成為中國人」云云的看法?

哪隻眼睛看到我有任何一句話,在批評該委員會的標語與旗幟?



要引述、批評或反駁他人意見,也要先把人家文章內容看仔細吧?真不曉得究竟是誰「傻傻分不清楚」。

如果您要反駁或批評我文章裡確實出現過的任何意見,悉聽尊便。這是您的自由。但請不要編織莫須有的罪名扣在別人頭上,再來作為大肆撻伐的憑據。

在下衷心希望您更正您的文章內容(因為指控不實),
要不然就請撤下您批評對象的網站連結(因為根本不是您批評內容所指涉的對象)。

蠢魚 - vegafish 提到...

也同樣感激您在我blog的留言。
所謂「下意識」就是潛意識,自己是沒感覺的,如果可以感覺到並寫出來,怎麼能稱為下意識?
不過既然您在意您的作品被放在文章裡,那我也從善如流,將您的大作從我的內文中移除,希望您可以接受。
許多時候,blog並不是自己寫爽就行,還必須對他人批評作出改進較好。
沒公德心其實也不算犯錯,無法律可管,大家當然可以繼續當個無公德心的人,個人絕對不強迫每個人都要有公德心。

匿名 提到...

真的非常謝謝您願意刪除,真的很感謝您。

不過還是很好奇的是:原來連我自己都沒感覺的「下意識」,別人倒是可以幫我讀心讀出來啊?

那我直接說我的「下意識」是什麼好了。

老實說,那個標語和共產黨的旗幟什麼的,是我唯一覺得這個委員會很有趣、而且很有創意的地方。還有,我生長在台灣,但我家長輩從中國大陸來的。我從來沒否定我有中國血統這個事實啊。(這樣暗示夠明白了嗎?)

所以儘管批評了許多其他內文,但對於政治敏感的圖案這部份,我可是一點抱怨都沒有啊。當然更沒有所謂「不想成為中國人」云云的意見。

我對大家的批評一向都相當尊重,像閣下說我沒公德心,我沒有意見(雖然我也為此在我部落格的文章裡解釋過了),至少不會為此特地來您部落格反駁,也抱歉我也許語氣衝了點,但我想表達的是:我接受任何人對我文章中寫過的任何語句的批評,但我不需要為我根本沒有說過的話(甚至想都沒想過的事)負責,我也不需要被冠上莫須有的罪名來攻訐。

還是謝謝您。話就說到這裡,不好意思,打擾了。

Azure 提到...

  您好,不好意思我又來訪了。提供您一個Blog做參考:http://tw.myblog.yahoo.com/smile_wisdom46/article?mid=12598&prev=-1&next=6317

  這是「自動播放」音樂檔,不過是廣播節目的內容,討論的議題是「簡榮宗律師為大家解答,部落格播放音樂的合理使用範圍」。
 
  希望能讓您對於Blog放音樂的合理使用範圍,以及,怎樣算是侵害著作權,有一個簡單的認識。^^"
 
  抱歉又打擾了,我又走啦,掰一。

匿名 提到...

這個……
詩人的BLOG雖然叫吟遊詩人集散地,但是沒有播音樂,為何被排到有自動播放的範疇去?(抓頭)

請你替詩人分開一下較好,謝謝。

匿名 提到...

所以想必閣下很了解"何謂尊重的真義"
不知道閣下沒有詳盡閱讀他人文章就妄下斷言是哪種尊重?
不知道閣下扭曲他人文章內容又是哪種尊重?

順便提醒您
您們參加的運動叫做"自動播放撲滅委員會"
而不是"自動改手動推廣委員會"

另外,要不是委員長先生將我們連結放上
恐怕閣下一輩子都不會路過吧。
我開設BLOG是為了我的朋友方便交流
所以其他瀏覽者一概是其次,但這並不表示我不歡迎其他人。

BLOG是我日常抒發情緒唯一的網路系統,並非服務大眾的平台,要說自以為是恐怕兩方都一樣,既然我們沒有要求這個委員會應該解散,也請閣下請勿隨意抨擊。

如果閣下認為我們有如蠻夷不屑回覆也沒關係。反正只是因為有人告訴我我家被連結了,我想應該來看看。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
  經人提醒,我該篇網誌上以支持自動播放的文章為主,所以我想增加些反對自動播放的人的連結。
  將你的文章連結上。因為不知道Trackback該從哪邊取得,所以留言通知。

蠢魚 - vegafish 提到...

其實這篇本來用意是在罵人,沒什麼內容,不如link這篇:http://vegafish.blogspot.com/2006/10/blog-post_17.html

另外blogger的trackback,只限於同樣也在blogger內的其他blog,這缺點到現在都還沒改,我也沒有解決的方法,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