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8

臺灣人不可忘記的228

寫在前面
我先引述mouseni前輩在巴哈姆特BBS Rail_World板所發表的一篇文章
來當作本文的序:

豬年到來,恭喜發財~

今年稱為台灣鐵道年也不為過,
高鐵通車,台鐵提升服務購入新車,
鐵道運輸的觀點再度被大眾所重視,
重要的空間革命也從現在開始,

高鐵的高速運輸以及大運量,目前短期內還看不出對台鐵的影響
等到穩定期開始,民眾開始接納高鐵的票價以及安全後,
應該才比較明顯吧.

機場捷運也開始在運作了,工程處單位成立.
雖然還沒有這麼快動工,至少已經有點動作了.

台鐵台中鐵路高架化,好不容易通過準備要開工
北部的鶯歌--中壢段
台鐵的網站上似乎還是停留在評估階段.

汐止段的高架化,看起來就真的很像身在日本的感覺
高架車站,很現代化的樣子.

高雄捷運,也準備要開業,內灣線也於今年3/1停止運行準備升級,
台中捷運,桃園捷運,也都還在評估階段.
不過桃園的林口線的客運列車,還是每天四班次運行中.

今年也是台鐵辦理睽違八年的特考甄試,似乎是準備來個大換血.
台北捷運的後續路網,也持續開工中.

今年,將是台灣鐵道事件非常豐富的一年.

也正因如此,今年的228,十分令人難忘。

為了配合高鐵新竹站臺鐵新竹站之間的接駁,政府提出了「臺鐵新竹內灣支線改善計畫」,預定明天3/01開始動工。從明天開始的44個月內,內灣線僅行駛竹東內灣段。

由於今天是臺鐵內灣線正常營運的最後一天,大批旅客蜂擁而至,爭睹內灣線最後的風采。所有柴油快車客滿,甚至還有莒光專列行駛臺中到內灣,讓我們回顧內灣線一系列車站改建前的景象。

竹中站
竹中站的旁邊已經圍起了工程圍籬,在竹中站的月臺東方可以看到高鐵橫越軌道面。
竹中站站房竹中站月臺


上員站
上員站旁邊就是工研院中興院區,當我在上員站的時候,剛好遇到3252車次由內灣開往新竹來車。今天拍到很多火車,一切都是託貓貓的福。
上員站3252車次即將進站


榮華站
榮華站的旁邊就是臺68線,而榮華又距離竹東市區122縣道有一小段距離,雖然鐵皮屋的外表很顯眼,但人煙稀少。
榮華站站房榮華站月臺


竹東站
竹東站遇到專列莒光號2915車次內灣開往臺中,竹東站甚至貼出:「暫不發售往內灣車票,因新竹站開車已爆滿擠不上」的告示。貓貓還在這裡買了三張榮華富貴的車票。
另外補充:專列由臺中往內灣第2914次,內灣往臺中第2915次。
列車編組:(北端車頭)E411 - (5車)35BCK10603 - (4車)35BCK10706 - (3車)35DC10503 - (2車)3510606 - (1車)35PC10502
竹東站站房竹東站專列


橫山站
橫山站臺3線的旁邊,往內灣方向的車輛必須迴轉才能搭車。由照片中可以看到橫山站已經翻修過,整個新月臺就在舊月臺的東邊約50公尺處。
橫山站舊站房橫山站新月臺


九讚頭站
九讚頭站是一個面積很廣的站,大概以前是調度用的站。站房到月臺大概有五幅路軌以上的寬度,要到月臺搭車需要跨過這些鐵軌。九讚頭到內灣僅有單線,所以需要路牌來行閉塞區間。我在這邊遇到了由內灣開的3254車次往新竹,還把到九讚頭的站長拿路牌的樣子拍了下來。
九讚頭站站房九讚頭站站長


合興站
合興站是內灣線唯一的木造車站,另外因為坡度的關係,是臺鐵少數幾個折返式車站,從前列車停靠的時候,必須先開過站,然後倒車進站再停靠。目前折返式路軌的部分,已經被改建成小公園,轉轍器也無法扳動,十分可惜。
合興站站房合興站小公園


富貴站
富貴站原名「南河」,是在2003年10月10日改成富貴,就是為了要創造出「榮華富貴」這個吉祥車票來吸引內灣線的人潮,不過從明天開始,榮華富貴車票大概買得到,卻坐不到了。由照片裡可以看到舊名南河,另外我在富貴站也拍到3255車次由新竹開往內灣的列車。
富貴車站3255車次離站


內灣站
內灣站是內灣線的終點站,旁邊舊是內灣戲院以及內灣老街。今天人潮真是爆多,大家都來爭睹這個歷史留名的228事件,排隊要搭車的人超過百人,車廂內連駕駛座都塞了人,內灣老街生意大概比過年還好。照片中是3256車次由內灣開往新竹,是今天的倒數第二班車,看車廂內這麼擁擠的情形,這些排隊的人恐怕要搭客運回家了。
內灣車站3256車次即將離站


寫在後面,雖然因為近日政治上的紛擾,令我對臺灣的未來環境十分憂心。但我由內灣經縣道120騎回新竹,經過高鐵新竹站時,想到臺灣人的素質也許會因為高鐵的準點、高速,而變得更守時、更守秩序排隊、更加的整潔;也想起其實社會上雖然有很多骯髒的事,但是還是有人守著本分,在努力、認真的工作。我的嘴角不禁泛起微笑。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今天聽到已經開始拆除鐵軌了,能為內灣線的原貌保留一點影像,是一件十分有意義的事,可惜那天我沒能下去 ><

合興站變了好多啊,還蓋了個小公園,如果能保留折返的功能,保留以後動態展示的機會,哪怕只是一軌 (與正線保持連接,還有不要在鐵軌上種樹 XD),應該會更好。

匿名 提到...

九讚頭站場那麼大是因為過去該站的貨運非常鼎盛,最盛曾達台鐵貨運量第二名,站場才會那麼大.

蠢魚 - vegafish 提到...

To cashmere:
謝謝你的回覆,讓我知道了更多的知識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