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1

少子化的感想

少子化對臺灣所造成的影響,就是未來20年的經濟不景氣甚至倒退、生產力被侵蝕、到消亡的地步,已經有很多書籍探討,如《人口減少經濟時代》(ISBN 978-986-788942-3),在此就不多做論述了。

政府為何要人民生育?因為我們追求的是經濟成長率,我們一輩子都活在成長的年代,不管是營業額、GDP。一兩季的營業額負成長,即使是大如台積電的公司,員工、股東們會怎麼看?同樣的,當經濟負成長時,政府就得要擴大公共支出、舉債建設,以便提振景氣。

然而之前的經濟成長是怎麼來的呢?簡言之,龐氏騙局(Ponzi scheme)。從前的人民靠著新加入的勞動人口來推動經濟成長,加入的人比退出的人多,經濟就成長。而臺灣的經濟並不是靠高附加價值產業起家的,加入的人比退出的人少,經濟當然會衰退。

如果公司的營業額負成長達兩年、四年甚至十年,這種股票我們會想買嗎?很明顯的未來,我們已經看到了,只是從沒想過。那麼,我們已經在社會裡面的人要怎麼辦呢? :)

因為人民的短視近利,政客靠著生育補助、教育補助、老人照顧等等,就可以騙到選票。但人民卻忘了最基本的事情:為什麼要領生育補助、老人照顧的錢?

「因為我們和子女、父母相處的時間被剝奪了」

民主國家政府,很擅長利用數字混淆視聽。不論央行和政府如何唬爛,在世界上許多專業的投資者都是用國際金價當成購買力指標,直到現在,各國的幣值、甚至償債能力仍還是用黃金做為結算單位。

1990 臺灣人均收入 TWD 223,860 元,換算美金 USD 8,325 元,購買力相當於 20.8 oz 黃金
2011 臺灣人均假設 TWD 600,000 元,換算美金 USD 20,000 元,購買力相當於 11.4 oz 黃金

臺灣現在的實質薪水,比1990的薪資少了一半,所以雙薪家庭才能負擔一個20年前一個正常家庭的生活。在20年前的傳統是,爸爸出門賺錢,媽媽在家顧小孩、照顧爸媽、公婆。現在則是夫妻兩人去上班,小孩丟給爸媽、保母。這種環境下,不要說注重生活品質的人不想生了,就連想花時間陪小孩的人也沒辦法生。

會有這種「實質薪資下降」的結果原因很多,這邊的空間不夠寫(誤)。人民希望政府達到經濟成長的目標->政府為了達到目標,創造出有利企業賺錢的環境->企業為了追求獲利,會為了穩定的低毛利來源,放棄了投資高附加價值的產品,如創意、設計、藝術產業,甚至為了賺錢壓榨勞工。

我只能說臺灣人的現狀,是自找的啊。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文章,讓我初步了解少子化的前因後果。